《本草蒙筌》
书名:本草蒙筌朝代:明作者:陈嘉谟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二 草部中] 芎

    凤翔府芎 永康军芎 味辛,气温。升也,阳也。无毒。生川蜀名
    雀脑
    者,(圆实而重,状如雀脑,此 上口也。)用治凡病证俱优; 产历阳(属庐州府。)名
    马衔芎
    者,(根节大茎细,状如马衔。)含
    京芎
    关中所种,(关中古西 京多种莳,因而得名。)功专疗偏头疼
    台芎
    出台州,(属浙江。)只散风去湿;
    抚芎
    出抚郡,(属江西。)惟开 郁宽胸。余产入药不堪,煮汤浴身则可。一名香果,尝载《圆经》。秋采曝干拯,形择重 实洁白。(油者勿用。)恶黄耆、 山茱、野狼毒,畏硝石滑石黄连。反藜芦,使白芷。乃手少阳本经之药,又入手足厥阴二 经。堪佐升麻,升提气血。 止本经头痛血虚头痛之不可遗;(余经头痛亦宜用,俱各加引经药。)散肝经诸风,头面游 风之不可缺。上行头目,下 行血海。通肝经,血中之气药也。治一切血,破症结宿血,而养新血及鼻洪吐血溺血,妇人 血闭无娠;治一切气,驱心 腹结气,诸般积气并胁痛气疝气,中恶卒痛气块。排脓消瘀长肉,兼理外科;温中燥湿散 寒,专除外感。得牡蛎,疗 头风眩晕吐逆;得细辛,治金疮作痛呻吟。同生地黄酒煎,禁崩漏不止;用陈艾汤调末,试 胎孕有无。(妇人经断三四月, 用此药服之,腹内觉动是孕,否则病也。)所忌须知,单服久服。犯则走散真气,令人暴亡; 务加他药佐之,中病便已。
    蘼芜
    系 痫。 (谟)按∶芎不宜单服久服,犯则走散真气,令人暴亡,毋乃因其气味辛温、辛甘发 散之过 ,丹溪尝此示人也。又古一妇人感患头风,服芎半年,一旦暴死,亦载经注,垂戒叮咛。迹 此观之,芎散之祸,信弗轻矣。故今明医,每用四物汤治虚怯劳伤,减去其芎,亦鉴此辙。 奈何乡落愚民,罔明药性,时采土芎煎茶,谓啜香美。体气稍实,侥幸无虞,倘涉虚羸,鲜 不蒙其祸者。惟妇天命,果真天作孽耶?抑自作孽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