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胎前证上] 妊娠子悬属命门火衰腹寒就暖

    赵养葵曰∶有胎从心腹凑上者,名曰子悬。此命门火衰,胎在腹中寒冷,不得已,上就心火之温暖,须理 中汤,不应,八味丸作汤。 慎斋按∶以上四条,序胎前腹胀满,有子悬之证也。胎气上逼心胸,正以气血壅郁胎元,郁久则热。故 良甫主于胎热气逆,松庵主于浊气举胎,是以火热立论为当。若《大全》以寒气冷冻饮料,养葵以命门火衰论子悬 证,必以人之壮弱,脉之迟数为凭。如禀浓质壮,脉来洪数,而心腹胀满者,此子悬之属火热为病也。如脾胃素 虚,脉来迟细,而心腹胀满者,此子悬之属虚寒为患也,则百不失一矣。 慎斋按∶命门为男子藏精,女子系胞之所。胎孕受于命门,命门之火,即是元气养胎。故有日长之势。譬 如果实,生于春而结于夏,夏月热盛,则果实渐长,至秋冬肃杀,则果实黄殒而落。胎在母腹,若命门火衰, 势必堕殒,岂有上就心火而为子悬之证。至云不得已三字,尤属可嗤。若必以桂附八味丸 治子悬,夫桂附为堕胎药,恐火未必益,而胎反可虞,明者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