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胎前证下] 妊娠属心肝二经风火相炽

    薛立斋曰∶者,筋脉急而缩。者,筋脉缓而伸。一伸一缩,手足相引搐搦,此证多属风。盖风主摇动。 骆龙吉云∶心主脉,肝主筋。心属火,肝属木。火主热,木主风。风火相炽,则为。治法,若因风热钩藤 汤加栀、柴、芩、术,以平肝木,降心火,养气血;若风痰上涌,加半夏、南星、竹沥;若风邪急搐,加全蝎天虫;若气血亏损,八 珍汤加钩藤、山栀;若无力抽搐戴眼反折汗出如油者,肝绝也,不治。 慎斋按∶以上四条,序胎前中风证,而风痉子痫、,其类及也。中风证多因,治法亦不一。立斋以 洁古一论,为妊娠中风,治法唯静胜其躁,养血为主,斯为疗胎前中风之要。夫胎之赖以养者血也,血虚则易 于感邪,血行风自灭。丹溪于胎前,唯清热养血为主,立斋祖之,引《机要》一条为证论,诚有本矣。 慎斋再按∶胎前中风,此正河间所谓将息失宜。肾水衰而心火旺,肝无所养,是非外中风邪,急当滋其化 源,泻南补北壮水制火,则肝木自平,胎气可安。恐养血犹属第二义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