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胎前证下] 妊娠伤食分证用药之法

    薛立斋曰∶东垣云∶脾胃之气壮,则过时而不饥,多食而不伤。盖胃主司纳,脾主消化五脏之本也。食倍 而伤者,脾气虚而不化也。若投以峻剂,则脾胃复伤,而胎亦损。当审所因调治。若饮食停滞,或腹痛平胃散呕吐恶心,加枳壳砂仁吞酸嗳腐,加黄连、吴茱。腹满泄泻六君子汤。停肉食,加山楂;面食,加麦芽、 卜子;糯食,加白酒曲;米食,加谷芽;鱼腥伤,倍陈皮;伤辛热之物,加黄连;伤生冷之物,加砂仁、木 香。大凡脾胃虚弱,饮食难化,以白术、陈皮为末,神曲丸最稳,枳壳丸可暂用,枳实峻厉,能耗真气,治者慎之。 慎斋按∶以上二条,序胎前伤食证也。妊娠伤食,多由脾胃虚弱,不能运化。况胎以脾胃为主,脾胃强, 则胎系如悬盅而不坠。若伤食不化,则脾困而胎不能固。故凡消食导滞,先以补脾健胃为主,则饮食自化。一 切峻厉克伐之药,未可浪投,以伤胎气。观立斋一条,得其本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