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产后证上] 产后恶露不下属风冷乘虚抟血

    《大全》曰∶恶露不下,由产后脏腑劳伤,气血虚损,或胞络挟于宿冷,或产后当风取凉,风冷乘虚而抟 于血,壅滞不宣,积蓄在内,故不下也。 立斋按∶前证若恶露不下,用失笑散气滞血凝,用花蕊石散。 慎斋按∶以上一条,序产后恶露不下之证也。彭用光有云∶凡看产后病,须问恶露多少有无。此要语也。 夫新产恶露,属养胎余血,杂浊浆水。儿既产,如气血旺者,恶露随之而下。如气血弱者,阻碍小腹为病。上 攻则为血晕闷绝,蓄瘀则为儿枕痛,心腹痛,瘕积聚四肢肿满,血鼓诸证。《大全》以风冷乘虚,抟血不 宣所致。此在秋冬寒月,多有犯之。但《大全》既云风冷抟血矣,何疗三四日,恶露不下,方中独加芍药知母, 《广济方》内更用大黄、芍药、生地汁。夫以寒药治寒凝之血,有是理乎?《准绳》独首载之,不可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