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产后证下] 产后狂言谵语分五证治

    《大全》曰∶产后语言颠倒,或狂言谵语,如见鬼神,其源不一。辨证治之。一则因产后心虚败血停积, 上干于心,而狂言独语者,当在乍见鬼神条求之。二则产后脏虚,心神惊悸志意不安,言语锗乱,不自知觉, 神思不安者,当在惊悸条求之。三则有宿风毒,因产心虚气弱,腰背强直,或歌哭嗔笑,言语乱道,当作风痉治, 在心惊中风条求之。四则产后多因败血迷乱心经,言语颠狂,或晕闷,当于血晕中求之。五则产后感冒风寒恶露斩然不行,憎寒发热如疟,昼日明了,暮则谵语,如见鬼状,当作热入血室治之,宜琥珀地黄丸四物汤。 以上诸证,大抵产后首当逐败生新,然后仔细详疾,不可妄立名色,自生新意。加减方药,大宜对证,根据古 法施治,未有不安者也。 薛立斋按∶前证当固胃气为主,佐以见证之药。若一于攻痰,则误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