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胎前证下] 妊娠作喘属毒药伤胎

    吕沧洲曰∶有妇胎死于腹,病喘不得卧,医以风邪伤肺治之。诊其脉,气口人迎一倍,左关弦动而疾, 两尺俱短而离经,因曰∶病盖得之毒药动血,以致胎死不下,奔迫而上冲,非风寒作喘也。大剂芎归汤,加催生 药服之,夜半果下一死胎而喘止。其夫曰∶病 外家诚有怀,以室人见嫉,故药去之,众所不知也。 慎斋按∶以上三条,序胎前喘证也。《内经》论喘属于肺经为病。若妊娠气喘,有乍感风寒而不得卧者, 客邪胜也。发散自愈参苏饮主之,三拗汤在所斟酌。若脾虚四肢无力,肺虚不任风寒,肾虚腰酸短气不能 步,猝然气喘不息。此脾肺素亏,母虚子亦虚,肾气不归元而上乘于肺也。生脉散补中汤去升、柴,加沉香、 补骨主之。《产宝》一条,是泛论喘证,有五脏相乘,非论胎前病也。丹溪火动作喘,此胎前最多,至于毒 药伤胎病喘,时俗往往有之,病机之不可不察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