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伤寒十六证类方 伤寒十六证类方] 表寒里热证

    太阳病发热恶寒,热多寒少,脉微弱者,此无阳也,不可更汗。宜桂枝二越婢一汤太阳中风,脉浮 紧,发热恶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烦躁者,大青龙汤主之。若脉微弱,汗出恶风者,不可服也。服之则厥逆 ,筋惕肉,此为逆也。伤寒脉浮缓,身不疼,但重,乍有轻时。无少阴证者,大青龙汤主之。发汗后,不可 更行桂枝汤。若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可与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主之。下后,不可更行桂枝汤。若汗出而喘, 无大热者,可与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主之。 按以上诸证,或表寒少而里热多,或无汗而烦躁,或有汗喘促,均属表寒未解,里热已作,故以表寒里 热证统之。
    桂枝二越婢一汤
     桂枝(一钱七分)芍药(一钱七分)麻黄(一钱七分)甘草(一钱七分) 大枣(二枚)生姜(一钱七分)石膏(二钱)先煮麻黄去沫,纳诸药同煎,温服。按表有寒,里有热, 故用麻桂生姜以达表郁,用石膏以清里热,用芍药以清营热,用甘草大枣以补脾精也。
    大青龙汤
     麻黄(六钱)桂枝(二钱)甘草(二钱炙)杏仁(十三枚)石膏(四钱)生姜 (三钱)大枣(四枚)先煮麻黄去沫,后入诸药煎,温服,取微似汗。汗多者,以温粉扑之。温粉即 白术、本、川芎白芷为末,米粉和扑之。按卫气遏闭营郁而生内热,故用甘草、大枣补其脾精,生姜、杏 仁降其肺气,麻、桂泄营卫之郁闭,石膏清内热之烦躁也。
    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
     麻黄(四钱)杏仁(十六枚)甘草(二钱)石膏(八钱)先煮麻黄去沫, 后入诸药煎,温服。按汗后表寒未解,郁其肺气,热蒸皮毛,故用麻黄发表,杏仁降逆,石膏清金,甘草培土, 则表里俱解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