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伤寒十六证类方 伤寒十六证类方] 杂治方

    服桂枝汤,或下之,仍头项强痛,翕翕发热无汗心下满,微痛,小便不利者,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术汤 主之。
    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术汤
     芍药(三钱)甘草(二钱)生姜(三钱)茯苓(三钱)白术(三钱) 大枣(三枚)水煎服,小便利则愈。按此证非风邪之外束,实湿邪之内动,故去桂枝解表,加茯苓、自术 泄湿而燥土也。 伤寒,若吐若下后,心下逆满,气上冲胸,起则头眩,脉沉紧,发汗则动经,身为振振摇者,茯苓桂枝白 术甘草汤主之。
    茯苓桂枝白术甘草汤
     茯苓(四钱)桂枝(二钱)白术(二钱)甘草(二钱)水煎服。按此证 缘于水旺土湿,而风木郁动,故用苓术泄水,桂枝疏木,而甘草补中也。 发汗过多,其人叉手自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汤主之。
    桂枝甘草汤
     桂枝(四钱)甘草(二钱炙)水煎服。按此证乃土败木郁,神宇不宁,故用桂枝疏 木而安动摇,甘草补土以培根本也。 发汗后,其人脐下悸者,欲作奔豚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主之。
    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
     茯苓(八钱)桂枝(四钱)甘草(二钱)大枣(二枚)取水扬三五 百遍,名甘澜水,三杯,先煮茯苓至二杯,入诸药,煎七分,温服。 按此证纯是肝气,木气奔冲,原于阳亡而水寒,故用茯苓、桂枝泄癸水而疏乙木,甘草、大枣补脾精以 滋肝血也。 烧针令其汗,针处被寒,核起而赤者,必发奔豚,气从少腹上冲心者,灸其核上,各一壮,与桂枝加桂 汤。
    桂枝加桂汤
     桂枝(六钱)芍药(三钱)甘草(二钱炙)生姜(三钱)大枣(四枚)水煎 服。按汗后阳虚脾陷,木气不舒,奔豚发作,故加桂枝以疏风木,而降奔豚也。 伤寒脉浮,医以火迫劫之亡阳,必惊狂起卧不安者,桂枝汤去芍药加蜀漆龙骨牡蛎救逆汤主之。
    桂枝去芍药加蜀漆龙骨牡蛎汤
     桂枝(三钱)甘草(二钱)大枣(四枚)生姜(三钱)牡蛎 (四钱)龙骨(三钱)蜀漆(二钱)先煮蜀漆,后入诸药,煎温服。按汗多亡阳,君火飞腾,神魂失 归,是以惊生浊气上逆,化生败浊,迷塞心宫,是以狂作。故用桂枝、甘草疏木而培中,生姜、大枣补脾而 降逆,蜀漆吐腐瘀 而疗狂,龙骨、牡蛎敛神魂而止惊也。 水逆下之,因烧针烦躁者,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主之。
    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
     桂枝(一钱)甘草(二钱)龙骨(三钱) 牡蛎(三钱)水煎服。按火逆下之,亡其里阳,又复烧针发汗,亡其表阳,神气离根,因而烦躁不安。故用 桂枝、甘草疏乙木而培中脘,龙骨、牡蛎敛神气而除烦躁也。 伤寒八九日,下之,胸满烦惊,小便不利,谵语,一身尽肿,不可转侧者,柴胡加龙骨牡蛎汤主之。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
     柴胡龙骨黄芩生姜人参茯苓铅丹牡蛎桂枝半夏(各一钱五分) 大枣(二枚)大黄(二钱)水煎,入大黄二三沸,温服。按下伤中气,土湿木郁,胆火上逆,故用大枣参 苓补土而泄湿,大黄柴胡泄火而疏木,生姜半夏下冲而降浊,龙骨牡蛎铅丹敛魂而镇逆也。 病在阳,应以汗解之,反以冷水之,灌之,其热被劫不得去,弥更益烦,肉上粟起,意欲饮水,反不渴 者,服文蛤散。若不瘥者,与五苓散寒实结胸,无热证者,与三物小陷胸汤白散亦可服。
    文蛤散
     文蛤(一钱)为散,以沸汤和服。按烦热作渴,因内有停水,故用文蛤利水而解渴也。
    白散
     桔梗(四钱二分)贝母(四钱二分)巴豆(一钱二分去心熬黑)余各为末,以白饮和服八 分,羸者减之。病在膈上必吐,病在膈下必利,不利进热粥一杯,利不止,进冷粥一杯,按寒邪上逆,实结 胸膈,肺郁生热,故用桔梗、贝母清降其虚热,巴豆温破其实寒也。 阳明病自汗出,若发汗,小便自利者,以为津液内竭,虽硬不可攻之,当须自欲大便,宜蜜煎导之,通之 。若土瓜根及与大猪胆汁,皆可为导。
    蜜煎导方
     蜜一杯上一味,入铜器中,微火煎之,稍凝似饴状,搅之勿令焦着,欲可丸,并手捻作挺 ,令头锐,大如指,长二寸许,当热时急作,冷则硬,以纳谷道中,以手急抱,欲大便时去之。
    猪胆汁方
     猪胆(一枚)上一味,泻汁和醋少许,以灌谷道中,如一食顷,当大便出。 伤寒服汤药,下利不止,心下痞硬,服泻心汤已,复以他药下之,利不止。医以理中与之,利益甚。 理中者,理中焦,此利在下焦赤石脂禹余粮汤主之。复利不止者,当利其小便。
    赤石脂禹余粮汤
     赤石脂禹余粮(各二两六钱)水三杯半,煎一杯服,日三服。按下利由于下焦 滑脱,故用赤石脂、禹余粮固下焦之滑脱,利乃可止也。 少阴病二三日,咽痛者,可与甘草汤。不瘥,与桔梗汤
    甘草汤
     甘草(六钱)水三杯,煎一杯,分两次服。按少阴水旺,君相皆腾,二火逆冲,故用甘 草泄热而缓急迫也。
    桔梗汤
     桔梗(三钱)甘草(六钱)水三杯,煎一杯,分两次服。按加桔梗者,降逆而开结滞也。 少阴病,咽中痛,半夏散及汤主之。
    半夏散及汤
     半夏桂枝甘草(各等分)为末,白饮和服三钱,日三服。不能服散者,水煮七沸 ,入散三钱,更煎三沸,少冷,少少咽之。按浊阴上逆,冲击咽喉,因而作痛。故用桂枝、半夏降其冲气,甘 草缓其迫急也。 少阴病,咽中伤生疮,不能语言,声不出者,苦酒汤主之。
    苦酒汤
     半夏鸡子(一枚去黄)半夏洗,枣核大七枚,切作十四片,着苦酒中,以鸡子壳置刀环 中,安火上,令三沸,去滓,少少含咽之,不瘥再服(苦酒即醋也)。按寒水下旺,火盛咽伤,故生疮不能语 言,金被火刑,故声不出。故用苦酒败结而消肿,半夏降逆而驱浊,鸡子白清肺而发声也。 少阴病下利,咽痛,胸满心烦者,猪肤汤主之。
    猪肤汤
     猪肤(四两)水七杯,煎三杯,入白蜜七钱,米粉 四钱,熬香,分二三服(猪肤即猪皮)。按寒水侮土,肝脾郁陷,胆胃俱逆,相火炎升。故用猪肤、白蜜清 金而止痛,润燥而除烦,白粉收泄利而涩滑溏也。 少阴病,四逆,其人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利下重者,四逆散主之。
    四逆散
     甘草(一两)枳实(一两)柴胡(一两)芍药(一两)上为末,白饮和服,日二 三服。咳者加五味子干姜各五钱,并主下利。悸者,加桂枝五钱。小便不利者,加茯苓五钱。腹中痛 者,加炮附子一枚。泄利下重者,先以水煮薤白,去滓,以散纳汤中,再煮,温服。按此证,总缘土郁木贼,故用甘草、枳实培土而泄滞,柴胡、芍药疏木而清风也。 伤寒脉微而厥,至七八日肤冷,其人躁无暂安时者,此为脏厥,非为蛔厥也。蛔厥者,其人当吐蛔,令病 者静而复时烦,此为脏寒,蛔上入其膈,故烦,须臾复止,得食而呕,又烦者,蛔闻食臭出,其人当自吐蛔 。蛔厥者,乌梅丸主之。
    乌梅丸
    (又主久利方) 乌梅(九十三枚)细辛(六钱)干姜(一两)黄连(一两六钱)蜀椒 (四钱炒)当归(四钱)桂枝(六钱)附子(六钱)人参(六钱)黄柏(六钱)各研末,以苦 酒浸乌梅一宿,去核,饭上蒸之,捣成泥,和药令相得,入炼蜜,共捣千下,丸如桐子大,先饮食,白饮和服 十丸,日三服,渐加至二十丸。按蛔厥,因脏寒不能安蛔,故用姜辛杀蛔止呕降气冲,人参桂归补中疏木而 润风燥,椒附暖水而温下寒,连柏泄火而清上热也。 大病瘥后,喜睡,久不了了者,胃上有寒,当以丸药温之,宜理中丸
    理中丸
    (方见霍乱) 伤寒解后,虚羸少气气逆欲吐者,竹叶石膏汤主之。
    竹叶石膏汤
     石膏(八钱)半夏(二钱)人参(一钱三分)甘草(一钱炙)麦冬(三钱) 粳米(四钱)竹叶(十片)水三杯,煎一杯半,去滓,纳米,煮半熟,汤成去米,温服,日三服。按火 金不降,肺热郁生,故用石膏清金而润燥,参甘粳米半夏补中而降逆也。 大病瘥后,劳复者,枳实栀子汤主之。若有宿食者,加大黄如博棋子五六枚。
    枳实栀子豉汤
     枳实(二钱)栀子(五枚)豆豉(一撮)先以清浆水三杯,空煮至二杯,纳枳 实、栀子,煎至一杯,纳豉煮五六沸,服。覆有微汗。若有宿食,纳大黄一钱五分。浆水,即淘米之泔水。 按劳复证,浊阴凝聚,清气堙郁,里热重生,壅闷又作,缘其中气新虚,易于感伤,故用枳实泄其壅满,栀子 清其郁热,香豉散滞气也。 伤寒阴阳易之为病,其人身体重,少气,少腹里急,或引阴中筋挛,热上冲胸,头重不欲举,眼中生花, 膝胫拘急者,烧散主之。
    烧散
     裆上取妇人,近前阴处,剪烧灰为末,水和服一二钱,小便利,阴头微肿则愈。 妇人病,取男子。按伤寒新瘥,男女交感阴邪传染,是谓阴阳易。故用烧散,同气感召,阴寒下 泄,则复其和平之旧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