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要法 七窍病类] 舌病

    舌者心之官也。心窍于舌,心属火而性升,其火之不升者,金水有以敛之也。若胃逆而金水不敛,火遂 其炎上之性而 病见于舌,其疼痛热肿于是作焉,且火郁则苔生,舌苔者,心液之瘀结也。郁于土则苔黄,郁于金则苔 白,郁于水则苔黑,但黄白黑而滑润者,皆火衰而寒凝也。黄白黑而焦涩者,皆火盛而燥结也。舌虽通于 心,若舌卷不能言,又由于肝郁筋脉不舒也。若舌萎而言迟,又由于脾绝而舌脉不荣也。若口燥舌干 而渴,又由于肾脉不贯于舌本也。盖舌之疼痛热肿,专责君火之升炎。若滑涩、燥湿、挛缩、弛长诸变, 当于各经求之也。如舌疮疼痛热肿者,以芩连芍药汤主之。如肝燥舌卷者,以桂枝地黄汤主之。
    芩连芍药汤
     黄芩(三钱)黄连(一钱)甘草(二钱)贝母(二钱去心丹皮(三钱)芍药(三钱) 水煎大半杯,热服
    桂枝地黄汤
     桂枝(三钱)芍药(三钱)生地(三钱)阿胶(三钱)当归(三钱)甘草(二钱) 水煎大半杯,温服。若中风舌强语拙,或杂证舌萎言迟,皆脾肾湿寒,不宜清凉滋润,勿服此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