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要法 妇人科] 产后

    产后血虚气惫,诸病丛生。盖妊娠之时,胎成一分,则母气盗泄一分,胎气渐成,母气渐泄 ,十月胎完,而母气耗损,十倍寻常,不过数胎,而人已衰矣。母气传子,子壮则母虚,自然 之理也。但十月之内,形体虽分,而呼吸关通,子母同气,胎未离腹,不觉其虚。及乎产后,胎妊已 去,气血未复,空洞虚豁,不得充灌,动即感伤,最易为病。胎时气滞血凝,积瘀未尽,瘕续成者, 事之常也。气血亏乏,脾虚肝燥,郁而克土,腹痛食减者,亦复不少。而痉冒便难,尤为易致,是为产后 三病。血弱经虚,表疏汗泄,感袭风寒,是以病痉。痉者,筋脉挛缩,头摇口噤项强而背折也。气损 阳亏,凝郁内陷,群阴闭束,是以病冒。冒者,清气幽埋,不得透发,昏愦而迷罔也。津枯肠燥,阴 凝气结关窍闭结,是以便难。便难者,糟粕艰阻,不得顺下,原于道路之梗塞,非关阳旺而火盛也。 总之,胎气生长,盗泄肝脾,土虚木贼,为诸病之本,土气不亏,不成大病也。如瘀血蓄积木郁腹痛 者,以桃仁鳖甲汤主之。如脾虚肝燥,木郁克土,腹痛食减,渴欲饮水者,以桂枝丹皮地黄汤主之。 如风伤卫气,而病柔痉发热汗出者,以桂枝栝蒌首乌汤主之。如寒伤营血,而病刚痉,发热无汗者, 以葛根首乌汤主之。如阳虚郁冒者,以桂枝茯苓人参汤主之。如津亏木燥,大便艰难者,以苁蓉杏仁汤主 之。如饮食不消者,以姜桂苓砂汤主之。如血崩气虚者,以艾叶姜苓阿胶汤主之。如产后血晕,缘血热 乘虚,逆上凌心,以致昏迷不省,气闭欲绝者,以童便一钟,乘热服之。如产后阴血暴脱,因阴虚发热 者,以当归补血汤主之。如产后胎衣不下,腹中胀急者,以牛膝散主之。如产妇乳少者,以猪蹄汤主之。
    桃仁鳖甲汤
     桃仁(三钱)鳖甲(三钱)丹皮(三钱)丹参(三钱)桂枝(三钱)甘草(二钱) 水煎大半杯,温服。治瘀血蓄积,木郁腹痛者,内热加生地、内寒干姜
    桂枝丹皮地黄汤
     桂枝(三钱)芍药(三钱)甘草(二钱)丹皮(三钱)地黄(三钱)当归(三钱) 水煎大半杯,温服。治脾虚肝燥,木郁克土,腹痛食减,渴欲饮水者,气虚加人参,水寒土湿加干姜、茯苓
    桂枝栝蒌首乌汤
     桂枝(三钱)芍药(二钱)甘草(二钱)栝蒌根(三钱)首乌(三钱)生姜(三 钱) 大枣(三枚)水煎大半杯,温服。治风伤卫气,而病柔痉,发热汗出者。
    葛根首乌汤
     桂枝(三钱)芍药(三钱)甘草(二钱)葛根(三钱)麻黄(二钱)首乌(三钱)生 姜 (三钱)大枣(三枚)水煎大半杯,温服。治寒伤营血,而病刚痉,发热无汗者。
    桂枝茯苓人参汤
     人参(三钱)甘草(二钱)茯苓(三钱)桂枝(三钱)生姜(三钱)大枣(三枚) 水煎大半杯,温服。治阳虚郁冒。
    苁蓉杏仁汤
     甘草(二钱)杏仁(二钱)白蜜(一两)肉苁蓉(三钱)水煎大半杯,入白蜜,温服。 治津亏木燥,大便艰难。
    姜桂苓砂汤
     茯苓(三钱)甘草(二钱)生姜(三钱)桂枝(三钱)芍药(三钱)砂仁(一钱研)水 煎大半杯,入砂仁末,温服。治饮食不消。
    艾叶姜苓阿胶汤
     甘草(二钱)茯苓(三钱)芍药(三钱)生姜(三钱)丹皮(三钱)首乌(三钱) 阿胶(三钱)艾叶(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治血崩。如气虚,加人参。
    当归补血汤
     (方见头痛
    牛膝散
     牛膝川芎蒲黄(炒)丹皮(各二两)桂心(四钱)当归(一两半)共为末,每服 五钱,水煎服。治胎衣不下, 腹中胀急者。
    猪蹄汤
     生黄(一两)当归(五钱)白芷(三钱)木通(一钱)以猪前蹄二只,煮汁五碗,以二 碗半煎药,至八分碗服,偃面卧一时,其乳擦一晌,令人吮之。渣再用猪蹄汁煎服。治产妇乳少者。 (按∶“乳擦一晌”,疑有讹误。服药后自觉乳房有异,似应揉按片刻,再令儿吮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