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要法 实证类] 积聚

    积聚者,气血凝瘀也。积者五脏所生,推之不移,属阴,聚 者六腑所成,推之则移,属阳。积者血多而气少难经所谓∶血滞而不濡者也。聚者气多而血少,《难 经》所谓∶气留而不行者也。心病于上,肾病于下,肝病于左,肺病于右,脾病于中,五脏之积聚, 各有其部,而溯其本原,总由中气不运所致也。内积在脏腑者,以化坚丸主之。外积在经络者,以化坚膏 敷之。
    化坚丸
     甘草(二两)丹皮(三两)橘皮(三两)桃仁(三两)杏仁(三两)桂枝(三两)炼蜜 陈醋 丸,酸枣大米饮下,三五丸,日二次。若瘕结硬难消,须用破坚化癖之品。内寒巴豆川椒内热芒硝大黄。如左积者,血多而气少,加鳖甲牡蛎。右聚者,气多而血少,加枳实、浓朴。其内在脏腑 者,可以丸愈。外在经络者,以膏药消之。
    化坚膏
     归尾(四钱)鳖甲(八钱)巴豆(四钱研)黄连(四钱)三棱(四钱)莪术(四钱)山 甲( 一两二钱)筋余(即人爪甲,一钱)以上八味,用芝麻油一斤, 净丹八两,熬膏。硼砂(四钱)砂(四钱)阿魏(六钱炒研)麝香(二钱)人参(四钱)三七 (四钱)山羊血(四钱)肉桂(四钱)以上八味,研细入膏,火化搅匀。稍冷倾入水盆,浸二三日,罐收, 狗皮摊。皮硝水,热洗皮肤令透,拭干,生姜切搽数十次,贴膏。一切癖块积聚,轻者一帖,重者两帖, 全消。渐贴渐小,膏渐离皮,未消之处,则膏粘不脱。忌一切发病诸物,惟猪、犬、鸭、凫、有鳞河鱼、 菘、韭、米面不忌,其余海味,鸡、羊、黄瓜、凡有宿根之物,皆忌。若无鳞鱼,天鹅肉,母猪、荞麦、马 齿苋、则忌之终身。犯之病根立发,若癖块重发,则不可拔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