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病证方歌括 里证类] 喘促

    〔喘促提纲〕风寒水饮喘由生,肺肾不交病亦成,或实或 虚或各半,总宜临证辨分明。
    小青龙证
     (方见伤寒)风寒外感解无从,实喘生气上冲,此证须将何药治,妙方惟有小 青龙。
    射干麻黄汤
     (证附)外感风寒实喘时,治宜紫菀款冬施,麻干细味兼姜夏,表里宣通效出奇。
    姜苓半夏
     (方见痰饮)水饮停留势甚狂,酿成实喘不安康,驱除寒湿须何药,宜用姜苓半夏 汤。
    小半夏加茯苓汤
     (证附)实喘如因水饮停,生姜行气通经,降冲半夏攻尤妙,去湿还宜加茯苓
    真武证
     (方见伤寒)如逢虚喘要详参,肺肾不交水化痰真武汤煎原可治,方中精义有谁谙。
    六君子加味证
     (方见疟疾)半实半虚有湿寒,居然喘促未能安,六君子用真神妙,加入生姜治 不难。
    麦门冬
     (方见咳嗽)半实半虚火逆升,病加喘促力难胜,麦冬汤用真神妙,补泄兼施是上乘。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