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伤寒十六证类方 伤寒十六证类方] 表里俱寒证

    太阳病下之后,脉促胸满者,桂枝去芍药汤主之。若微恶寒者,去芍药方中加附子汤主之。少阴病始得之 ,反发热,脉沉者,麻黄附子细辛汤主之。少阴病得之二三日,麻黄附子甘草汤,微发汗以二三日无里证,故 微发汗也。少阴病脉细沉 数,病为在里,不可发汗。 按以上诸证,或太阳表寒未解而里寒将作,或少阴里寒内起而表寒外束,故以表里俱寒证统之。
    桂枝去芍药汤
     桂枝(三钱)甘草(二钱)生姜(三钱)大枣(四枚)水煎服。按下后脉 促,表邪未解,而益以胸满,则阳衰胃逆,浊气冲塞,故用桂枝、生姜以驱表里之寒,用大枣、甘草以补脾 精也。
    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
     桂枝(三钱)甘草(二钱)生姜(三钱)大枣(四枚)附子(一钱)水 煎服。按微恶寒者,不止脾阳之虚,而肾阳以败,故加附子之辛温以驱里寒也。
    麻黄附子细辛汤
     麻黄(二钱)细辛(二钱)附子(一钱炮)水煎麻黄去沫,入诸药同煎,温服 。按寒邪已传肾脏,而犹带表寒,内有少阴,则宜温里;外有太阳,则宜发表;故用麻黄散太阳之外寒,附子 温少阴之内寒,细辛降阴邪之冲逆也。
    麻黄附子甘草汤
     麻黄(二钱)附子(一钱)甘草(二钱炙)水煎麻黄去沫,纳诸药同煎,温服 。按此方用麻黄发太阳之表,用附子甘草温癸水而培己土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