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要法 里证类] 噎膈

    噎膈者,阳衰土湿,上下之窍闭也。盖脾主升清胃主降浊清气升则下窍豁达而莫壅,浊气降则 上窍清空而无碍,一自中气虚败,湿土堙塞,脾陷则清气不升,是以下窍涩结而不出,胃逆则浊气不降,是 以上窍郁塞而不纳。且脾陷则肝木无疏泄之权,故便溺艰涩而水瘀不行。胃逆则胆火有浮升之势,故痰涎滞 塞而食噎不下。出纳之无灵,缘脾胃之不运,而脾胃之不运,实中气之虚败致之也。以苓桂半夏汤主之。
    苓桂半夏汤
     茯苓(三钱)泽泻(三钱)甘草(二钱)桂枝(三钱)半夏(三钱)干姜(三钱)生 姜 (三钱)芍药(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如上脘不开,宜重用半夏以降胃气。痰盛者,加茯苓、橘皮行 其瘀浊,生姜取汁,多用益善。如痰饮极旺,用瓜蒂 散吐之。如胸胁痛楚,当以甘草缓其迫急,芍药泄其木邪,柴胡鳖甲散其结郁。若兼风木枯燥加阿胶当归,滋木清风,其痛自瘥。如大便燥结,宜以干姜、砂仁温中破滞,益脾阳而开肠窍;以桂枝达木 郁而行疏泄;干涩难下者,重用肉苁蓉以滑肠窍,白蜜亦佳;木枯血燥,不能疏泄,加阿胶、当归滋 其风木。如小便红涩,宜苓泽桂枝,泄湿疏木,以通前窍。甚者用猪苓汤加桂枝。猪苓滑泽,泄湿燥土, 桂枝、阿胶,疏木清风,水道自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