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要法 里证类] 气鼓

    气生于肺,而根于肾,肾阳不升则气不化水,而抑郁于下,是为气鼓。气鼓者,脐以下肿是也 。盖肾不升,由于土湿,土湿则木郁,木失发达之性,是以凝滞,而生胀满。木失疏泄之 权,是以淋涩,而小便不利。且土湿脾必陷,脾陷则肝木沉郁,而生下热。土湿胃必逆,胃逆则胆火 浮升,而生上热。病本则属湿寒,病标则属湿热,法宜泄湿行郁,补脾精而达木气,清利膀胱之郁热也 。以桂枝姜砂汤主之。胃苓汤亦主之。如脾虚不运,而作鼓胀者,以六君子汤主之。如脾肺湿旺, 化生郁浊,腐败胶粘,不得下行,宜用瓜蒂散去其郁陈,然后调之。如病重人虚,不可服此,以葶苈散主之。
    桂枝姜砂汤
     茯苓(三钱)泽泻(三钱)桂枝(三钱)芍药(三钱)甘草(二钱炙)砂仁(一钱炒 研)生姜(三钱)杏仁(三钱)水煎大半杯,入砂仁略煎,去渣,入西瓜浆一汤匙,温服。如膀 胱湿热,小便红涩者,加栀子清之。
    胃苓汤
     浓朴(二钱)陈皮(三钱)白术(二钱)茯苓(三钱)猪苓(三钱)泽泻(三钱) 桂枝(三钱)甘草(二钱)加生姜(三片),水煎服。如上热加黄芩,下寒加干姜
    六君子汤
     (方见疟疾
    瓜蒂汤
     (方见痰饮
    葶苈散
     (方见中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