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要法 七窍病类] 目病

    目病者,清阳之不升也。目居清阳之位,必阳升而神化,其目乃无微而不照。若浊阴冲逆,遏 抑清阳,不得上升,而二气壅迫,两相击撞,是以目作痛也。甲木不降,相火上炎,而刑肺金,肺金被 刑,是以白珠红肿而热滞也。赤痛之久,浊阴蒙蔽,清阳不能透露,是以云翳生而有碍于目光也。然 清阳不升,由于脾,浊阴不降本于胃,升降之失权,实中气之不治也。盖偏湿则脾病,偏燥则胃病,偏热则 火病,偏寒则水病,济其偏而归于平,则中气治矣。如左目赤痛者,以柴胡芍药丹皮汤主之。如右 目赤痛者,以百合五味汤主之。如水土寒湿而上热赤痛者,以百合、五味、姜、附汤主之。如湿热熏蒸 目珠黄赤者,以茯、泽、石膏汤主之。如昏花不明而无赤痛者,以桂枝丹皮首乌汤主之。如瞳子缩小 者,以桂枝、柴胡汤主之。如瞳子散大者,以乌梅、山萸汤主之。如目珠塌陷者,以姜、桂、参、苓、首 乌汤主之。如目珠突出者,以芍药、枣仁、柴胡汤主之。
    柴胡芍药丹皮汤
     黄芩(三钱酒炒)柴胡(三钱)芍药(三钱)甘草(二钱)丹皮(三钱)水煎大 半杯,温服
    百合五味汤
     百合(三钱)五味(一钱研)半夏(三钱)甘草(二钱)丹皮(三钱)芍药(三钱) 水煎大半杯,热服,热甚加石膏知母
    百合五味姜附汤
     百合(三钱)五味(一钱)芍药(三钱)甘草(二钱)茯苓(三钱)半夏(三钱) 干姜(三钱)附子(三钱)水煎 大半杯,温服。如不赤不热,而作疼痛,是无上热,去百合、芍药、加桂枝。
    茯泽石膏汤
     茯苓(三钱)泽泻(三钱)栀子(三钱)甘草(二钱)半夏(三钱)石膏(三钱)水 煎 大半杯,热服。
    桂枝丹皮首乌汤
     桂枝(三钱)丹皮(三钱)首乌(三钱)甘草(二钱)茯苓(三钱)半夏(三钱) 干姜(三钱)龙眼肉(十个)水煎大半杯,热服。
    桂枝柴胡汤
     柴胡(三钱)桂枝(三钱)丹皮(三钱)生姜(三钱)甘草(一钱)菖蒲(一钱)水 煎大 半杯,热服。
    乌梅山萸汤
     五味(一钱)乌梅肉(二钱)山萸肉(三钱)甘草(二钱)首乌(三钱)芍药(三钱) 龙骨(二钱)牡蛎(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姜桂参苓首乌汤
     人参(三钱)桂枝(三钱)甘草(二钱)茯苓(三钱)首乌(三钱)干姜(三钱) 水煎大半杯,温服。
    芍药枣仁柴胡汤
     芍药(三钱)甘草(二钱)首乌(三钱)枣仁(三钱生研)柴胡(三钱)丹皮 (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