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要法 里证类] 不能食(谷劳附)

    不能食者,胃中元气虚也。然有虚冷虚热之异,虚冷者,胃阳败则湿胜其燥,虽食而不能消化,其证 面黄白,身常恶寒大便溏秘无常是也。虚热者,胃阴竭则燥胜其湿,不食而常觉饱闷,其证面黄赤, 身常恶热大便燥结不通是也。谷劳一证,其人怠惰嗜卧,肢体烦重,腹满善饥而不能食,食已则发, 谷气 不行使然也。如胃虚冷不能食者,以消食丸主之。如胃虚热不能食者,以资生丸主之。如谷劳不能食, 以沉香汤椒姜大麦汤主之。
    消食丸
     麦(一升)神曲(一升)干姜(四两炮)乌梅(四两焙)茯苓(五两) 用蜜为丸,每服十五丸,日再。加至四十丸。
    资生丸
     白术(三两,米泔水浸用山黄土拌九蒸晒去土切片焙干)橘皮(二两)山楂(二两蒸) 神曲(二两炒)茯苓(一两五钱,人乳拌饭上蒸晒干人参(三两,人乳浸透饭锅上蒸透)白豆蔻 (五钱微炒)扁豆(一两炒)莲肉(一两去心炒)山药(一两半炒)芡实(一两半炒)薏仁 (二两炒)上为末,炼蜜丸,每服二钱,细嚼,淡盐汤下。
    沉香汤
     沉香(一钱)枳实(二钱)人参(三钱)茯苓(三钱)半夏(三钱姜制)杏仁(三钱) 甘草(二钱)陈皮(三钱)白术(三钱土炒生姜(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椒姜大麦汤
     大麦芽(一升炒)川椒(一两炒)干姜(三两)共捣末,每服方寸匕,日三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