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要法 虚证类] 赤白浊

    赤白浊者,湿热之病也。湿胜热则为白,热胜湿则为赤,而要病源,总在于脾。脾湿不升,而木 气沉郁于下,瘀为湿热,化生赤白,流溢而为浊也。如纯属湿热者,以二陈汤加味主之。如因肾元不固而 为浊者,以萆厘清饮主之。如因心气不固而为浊者,以四君子加远志汤主之。如因相火炽盛而为浊者, 以封髓丹主之。如因色欲过度而为浊者,以龙牡菟韭丸主之。
    二陈汤
     (方见眩晕) 加苍术白术黄柏、萆,赤浊再加丹参
    萆厘清饮
     川萆(三钱)石菖蒲(一钱)乌药(一钱)益智仁(一钱)甘草梢(一钱)水煎入 盐三分,空心服,日三服。
    四君子加远志汤
     人参(三钱)白术(三钱)茯苓(三钱)甘草(二钱)远志(二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封髓丹
     黄柏(三两盐水炒)甘草七钱(炙)砂仁(一两)研末,炼蜜丸如梧子大,每服 三钱,淡盐汤送下。
    龙牡菟韭丸
     生龙骨水飞)生牡蛎(水飞)生菟丝粉 生韭子粉各等分,不见火,研细末,干面冷水调浆为丸,每服一钱,或至三钱,晚上陈酒送下, 清晨服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