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伤寒十六证类方 伤寒十六证类方] 表虚里实证

    发汗后,腹胀满者,浓朴生姜甘草半夏人参汤主之。伤寒汗出解之后,胃中不和,心下痞硬,干噫食臭, 胁下有水气腹中雷鸣下利者,生姜泻心汤主之。伤寒中风,医反下之,其人下利日数十行,谷不化,腹中雷 鸣,心下痞硬而满,干呕心烦不得安。医见其心下痞,谓病不尽,复下之,其痞益甚。此非结热,但以胃中虚 ,客气上逆,故便硬也。甘草泻心汤主之。伤寒五六日,呕而发热者,柴胡证具,而以他药下之,柴胡证仍在 者,复与柴胡汤。此虽已下之,不为逆。必蒸蒸而振,却发热汗出而解。若心下满而硬痛者,此为结胸也。大 陷胸汤主之。但满而不痛者,此为痞,柴胡汤不中与也,宜半夏泻心汤。伤寒发,汗若吐若下,解后心下痞硬 ,噫气不除者,旋复花代赭石汤主之。太阳少阳合病,若呕者,黄芩半夏生姜 汤。伤寒胸中有热,胃中有邪气腹中痛,欲呕吐者,黄连汤主之。伤寒本自寒下,医复吐下之,寒格更逆吐 下,若食入口即吐,干姜黄连黄芩人参汤主之。 按以上诸证,均系汗吐下后,表气已虚,而内证或痞硬,或满痛,或下利,或噫气,或呕吐,仍属实邪在 里,故以表虚里实证统之。
    浓朴生姜甘草半夏人参汤
     浓朴(四钱)生姜(四钱)半夏(一钱五分)甘草(二钱)人参 (五分)水煎服。按汗泄中气阳虚湿旺,枢轴不运,脾陷胃逆,则生胀满,故用人参、甘草补中而扶阳, 朴夏生姜降浊而行郁也。
    生姜泻心汤
     生姜(二钱)甘草(一钱五分)人参(一钱五分)干姜(五分)黄芩(一钱五分) 半夏(一钱)大枣(二枚)黄连(五分)水煎服。按汗出解后,中气已虚,而胸中复有实邪填塞,但其 邪有寒有热,故用生姜、半夏降其浊阴,黄芩、黄连清其心胆之热,姜甘参枣温补中气以转枢轴也。
    甘草泻心汤
     甘草(二钱)黄芩(一钱五分)干姜(一钱五分)半夏(一钱)黄连(五分)大 枣(二枚)水煎服。按当解表而反下之,败其中气,水谷不化,土木皆郁,升降倒行,故用甘草姜枣补中而温 下寒,半夏芩连降逆而清上热也。
    半夏泻心汤
     半夏(三钱)黄芩(一钱五分)干姜(一钱五分)甘草(一钱五分)人参(一钱 五分)黄连(五分)大枣(二枚)水煎服,按下后中气已虚,里阴上逆而为痞,故用参甘姜枣温补中 脘之虚寒,黄芩黄连清泄上焦之郁热,半夏降浊阴而消痞满也。
    旋复代赭石汤
     旋复花(一钱五分)代赭石(五分)人参(一钱)甘草(一钱)半夏(一钱) 生姜(二钱五分)大枣(二枚)水煎服。按汗吐下后,中气已败,肺气郁蒸而化痰饮,胃土壅遏而生哕噫 ,故用参甘大枣补其中脘,姜赭降其逆气,旋复花行痰 饮而开郁浊也。
    黄芩加半夏生姜汤
     黄芩(三钱)甘草(二钱)芍药(二钱)半夏(二钱)生姜(三钱) 大枣(三枚)水煎服。按太少合病,少阳经气郁而克戊土,土败而自下利,故用甘草大枣补其脾精, 黄芩芍药泄其相火,半夏生姜降胃逆而止呕吐也。
    黄连汤
     黄连(一钱五分)甘草(一钱五分)干姜(一钱五分)人参(五分)桂枝(一钱五 分)半夏(一钱)大枣(二枚)水煎服。按肝邪克脾,腹中疼痛胆邪克胃,欲作呕吐,故用黄连、半 夏清上热而止呕吐,参甘姜枣温中寒而止疼痛,桂枝疏木而通经也。
    干姜黄连黄芩人参汤
     干姜(一钱五分)黄芩(一钱五分)黄连(一钱五分)人参(一钱五分) 水煎服。按中脘虚寒,而上焦有热,故用干姜、人参温补中脘之虚寒,黄连、黄芩清泄下焦虚热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