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要法 七窍病类 鼻] 病

    鼻病者,手太阴之不清也。肺窍于鼻,宗气所由出入而行呼吸者也。必肺降而气清,其鼻窍乃宣通而 不窒。若肺逆不降,则宗气壅阻,而鼻塞流涕之病作矣。盖肺主皮毛,如外感风寒,而皮毛窍闭肺气不宣 ,其冲激于鼻窍,则为嚏喷。其熏蒸于鼻窍,则为清涕。久之,涕清者,化为浊则滞塞而胶粘。再 久之,涕白者,化为黄则臭败而秽恶,久而不愈,色味如脓,则鼻痈之病成矣。如中气不运,肺金壅满, 即不感风寒,而浊涕时下者,此即鼻渊之谓也。而究其本原,总由土湿胃逆,浊气填塞于上,肺是以无降 路矣。如肺气郁升,鼻塞涕多者,以桔梗元参汤主之。如肺热鼻塞浊涕粘黄者,以五味石膏汤主之。如鼻孔 发热生疮者,以黄芩贝母汤主之。如鼻塞声重语言不清者,以苓泽姜苏汤主之。
    桔梗元参汤
     桔梗(三钱)元参(三钱)杏仁(三钱)橘皮(三钱)半夏(三钱)茯苓(三钱)甘 草 (二钱)生姜(三钱)水煎大半杯,热服
    五味石膏汤
     五味(一钱)石膏(三钱)杏仁(三钱)半夏(三钱)元参(三钱)茯苓(三钱)桔 梗 (三钱)生姜(三钱)水煎大半杯,热服。胃寒,加干姜
    黄芩贝母汤
     黄芩(二钱)柴胡(三钱)元参(三钱)桔梗(三 钱)杏仁(三钱)五味(一钱)贝母(三钱去心芍药(三钱)水煎大半杯,热服。
    苓泽姜苏汤
     茯苓(三钱)泽泻(三钱)生姜(三钱)杏仁(三钱)甘草(二钱)橘皮(三钱) 苏叶(三钱)水煎大半杯,热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