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要法 寒证类] 疝气

    疝气者,睾丸肿大而痛也。其证虽属肝肾之邪,而实原于任脉。《经》云∶任脉为病,男子内结七疝 是也。水寒木郁阴气结滞,乃成此证。法宜温水木之寒,散肾肝之结,则疝气自消矣。如寒疝腹中痛,逆 冷手足不仁者,以乌头桂枝汤加味主之。如寒疝,宜去湿调气者,以五苓散加味主之。外法以锻石敷之。如 狐疝之偏,有大小,时时上下者,用蜘蛛散亦良。
    乌头桂枝加味汤
     乌头(三钱泡)桂枝(三钱)芍药(三钱)甘草(二钱)生姜(三钱)吴茱萸 (三钱泡)泽泻(三钱)大枣(四枚)水煎大半杯,温服。其臃肿偏坠者,用此药煎汤热洗之。 或用药末盛带中热熨之,日作数次,令其囊消而止。
    五苓散
     (方见痰饮)加小茴木香木通金铃子,如痛甚须防其溃烂,加金银花为君,再加乳 香、没药为佐。如麻木不痛,恐为疝,宜加桃仁附子荜茇沙参蒺藜蜜丸盐汤送下。
    外治法
     用雄黄(一两),矾石(二两),甘草(五钱),煮汤洗之。
    蜘蛛散
     蜘蛛(十四枚焦炒)桂枝(五分)研末,取八分一匕,饮和,日再服,蜜丸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