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摘粹》
书名:医学摘粹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要法 七窍病类] 耳病

    耳病者,浊阴之不降也。耳为冲虚之官,必阴降而浊沉,其耳乃声入而能通。若浊阴上逆,甲木不降 ,相火郁发则为热肿。木邪冲突则为疼痛,木气堵塞则为重听,久之气血郁阻,肌肉腐溃,则成痈脓,然浊 阴之不降,实戊土之中气不运也。宜调其中气,使浊降清升而耳病自愈矣。如耳内热肿疼痛者,以柴胡芍药茯 苓汤主之。如耳流黄水者,以苓泽芍药汤主之。如耳渐重听者,以参茯五味芍药汤主之。
    柴胡芍药茯苓汤
     芍药(三钱)柴胡(三钱)半夏(三钱)甘草(二钱)桔梗(三钱)茯苓(三钱) 水煎大半杯,热服。热甚加 黄芩,脓成加丹皮桃仁
    苓泽芍药汤
     茯苓(三钱)泽泻(三钱)半夏(三钱)杏仁(三钱)柴胡(三钱)芍药(三钱) 水煎大半杯,热服。
    参茯五味芍药汤
     茯苓(三钱)半夏(三钱)甘草(二钱)人参(三钱)橘皮(三钱)五味(一钱) 芍药(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