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一 山草部] 白术

    
    一名山姜
     甘温,无毒。云术肥大气壅。台术条细力薄。宁国狗头术皮赤稍大 , 然皆栽灌而成,故其气浊,不若于潜野生者气清,无壅滞之患。入诸补气药,饭上蒸数次用 。入肺胃久嗽药,蜜水拌蒸。入脾胃痰湿药,姜汁拌晒。入健脾药,土炒。入泻痢虚脱药, 炒存性用。入风痹痰湿利水破血药,俱生用。然非于潜产者,不可生用也。 《本经》主风寒湿痹,死肌痉疸,止汗除热,消食作煎饵。久服轻身延年,不饥。
    发明
    白术甘温味浓,阳中之阴,可升可降,入脾胃二经。生用则有除湿益燥、消痰利 水,治风寒湿痹死肌痉疸,散腰脐间血及冲脉为病,逆气里急之功。制熟则有和中补气,止 渴生津,止汗除热,进饮食,安胎之效。《本经》主风寒湿痹,死肌痉疸者,正以风、寒、 湿三者合而成痹,痹者,拘挛而痛是也。《经》曰∶地之湿气感则害人皮筋骨。死肌者,湿 毒侵肌肉也。痉者,风寒乘虚客于肝肺肾经所致也。疸者,脾胃虚湿热瘀滞也。如上诸 证,莫不由风、寒、湿而成,术有除此三者之功,故能祛其所致之疾也。止汗除湿进食者, 湿热盛则自汗湿邪客则发热,湿去则脾胃燥,燥则食自消、汗自止、热自除矣。又主大风 在身,而风眩头痛,目泪出,消痰水,逐皮肤风水结肿,除心下急满及霍乱吐下不止,利 腰脐间血,益津暖胃消谷嗜食,得参、苓大补中气,得枳、橘健运饮食。《本经》言,消 食作煎饵,留其滓以健运脾气,食自化矣。仲景五苓散,祖《素问》泽术麋衔汤并用生者, 但彼兼麋衔以统血,则汗自止;此兼桂枝以通津,则渴自除。洁古枳术丸,祖《金匮》枳实 汤,彼用生者以健胃,则逆满自愈。此用熟者以助脾,则饮食自强,且以荷叶裹饭为丸,取 清震之气,以鼓克运之力也。盖白术得中宫冲和之气,补脾胃药以之为君,脾土旺则清气升 而精微上,浊气降而糟粕输。仲淳有云∶白术禀纯阳之土气,除邪之功胜,而益阴之效亏。 故病属阴虚血少,精不足,内热骨蒸口干唇燥,咳嗽吐痰,吐血鼻衄齿衄,便闭滞下者, 法咸忌之。术燥肾而闭气,肝肾有动气者勿服。刘涓子云∶痈疽忌白术,以其燥肾而闭气, 故反生脓作痛也。凡脏皆属阴,世人但知白术能健脾,宁知脾虚而无湿邪者用之,反燥脾家 津液,是损脾阴也,何补之有,此最易误,故特表而出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