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三 果部] 胡桃

    
    一名核桃,又名羌桃
     甘平温无毒。入药连皮用。
    发明
    补骨脂属火,能使心包命门之火相通。胡桃属水,润燥养血,佐补骨脂水火 相生之妙。胡桃肉类三焦,而外皮水汁皆青黑,故能通命门,助相火;同补骨脂、杜仲、青 盐,名青蛾丸,治肾虚腰痛,以其能补肾也。同人参应梦散,治肺寒喘嗽,以其能敛肺也 。同生姜咀嚼亦治寒痰喘嗽。若多食动风,脱人眉毛,详其同钱细嚼即与铜俱化,与甘蔗同 嚼则蔗渣消融,其消肺烁肝可知。《丹方》用其瓤烧令黑,和松脂敷瘰有效。又以连皮胡 桃肉同贝母全蝎枚数相等蜜丸,治鼠痰核,总取以通郁结也。但肺有痰热,命门火炽者 勿食。其壳烧灰存性治乳痈,取灰末二钱,酒调服之,未肿即消,已溃渐敛。但不可以其烟 薰衣,衣即易毁,青胡桃皮涂髭发皆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