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二] 中湿

    脉浮而缓。湿在表也。脉沉而缓。湿在里也。或弦而缓。或缓而浮。皆风湿相搏也。脉 经 曰。湿家为病。一身尽疼。发热而身色似熏黄也。湿者。因坐卧湿地。远行涉水。或冒风雨 久着汗衣。多食生冷湿面。酒后多饮冷水。类能致之。不自觉耳。盖湿能伤脾。脾土一亏 百病由是生焉。滞而为喘嗽。渍而为呕吐。渗而为泄泻。溢而为浮肿。湿淤热则发黄湿 遍体。则重着。湿入关节。则一身尽痛。湿聚痰涎。则昏不知人。至于为身热。为鼻塞。为 直视。为郑声。为虚汗。为香港脚。为腹中胀。脐下坚。为小便难大便自利。皆其症也。治 湿之法。必以健脾燥湿分利为主。经云。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宜苍术白术茯苓猪苓泽泻车前之类。或因湿而生痰。故用二陈汤羌活防风、酒芩。去风行湿。盖风 能胜湿故也。大抵宜微汗及利小便。使上下分消其湿。是其治也。 一论中湿而一身尽痛者。乃风湿相搏。邪在表也。
    除湿羌活汤
     羌活(一钱五分)防风升麻柴胡(各一钱)本苍术(米泔浸各二钱) 上锉一剂。生姜煎服。 一论中湿而肿胀泄泻者。乃湿伤脾。邪在里也。
    渗湿汤
     苍术(米泔制)白术(去芦陈皮猪苓甘草(三分)泽泻(一钱)浓朴(姜炒) 抚芎(各七分)砂仁香附茯苓(各一钱五分) 上锉一剂。姜、枣、灯心煎服。 一论肾气虚弱。坐卧湿地。腰背拘急筋挛骨痛。当风取凉过度。风邪流入脚膝。为偏 枯冷痹缓弱。疼痛牵引。脚重行步艰难。并白虎历节风痛。
    独活寄生汤
     独活桑寄生牛膝(去芦酒炒)杜仲姜汁炒)秦艽细辛桂枝川芎白芍 (酒炒)茯苓(去皮)人参当归(酒洗)熟地黄防风(去芦各等分)甘草(盐炒) 一方用各一两。好酒炒。日饮三次良验。 上锉。姜、枣煎。空心。温服。外用金凤花、柏子仁朴硝木瓜煎汤洗浴。每日洗三 次。 一论寒湿客于经络。脚膝酸痛浑身麻木五积散主之。(方见中寒) 一论脾胃受湿。身重倦怠好卧。背脊痛项强似折。顶似拔。上冲头痛。及足太阳经不 行。
    羌活胜湿汤
     羌活独活(各一钱)本防风(各五分)蔓荆子(二分)川芎(二分)甘草(五 分)白术(一钱)防己(一钱)加黄(一钱) 上锉作一剂。生姜煎服。如身重。腰沉沉然。经中湿热也。加黄柏一钱。大附子五分。 苍术二钱。 一论中湿遍身疼痛。不能转侧。及皮肉痛难忍者。
    经验白术酒
     白术(去芦油土炒一两) 上锉一剂。好酒煎。温服。 一论湿气作痛。或肿或胀。或黄或泻。
    苍术膏
     苍术(米泔浸揉去黑皮切片晒干不拘多少) 上用水熬成膏白汤调服。如暴发红肿痛甚者。以腊糟敷之。 一论筋骨疼痛。或湿热流注。腰下作痛。
    二妙汤
     川黄柏(盐酒炒五钱)苍术(米泔浸炒一两) 上为末。每用一匙沸汤。入姜汁调。食前服。痛甚者。加葱三根。水煎。空心。热服。 一论中湿遍身骨节疼痛。
    除湿膏
     广胶(三两)生姜(半斤捣汁)乳香没药(取末各一钱半) 上入铜杓内。火上熬化。移在滚汤内顿。以筋搅匀。入花椒末少许。再搅匀。摊浓纸或 绢上。贴患处。用鞋底烘热熨之。 一夏月患湿。不能行走足肿者。九月间收茄根、葱。檐下煎汤洗之。 一凡空室久闭者。不宜辄入。欲入先以香物及苍术之类焚之。俟郁气发散。然后可入。 不然感之成病。久闭井窖。尤宜慎之。 一凡湿气流注之病。痛不可忍。用金银花带叶。和酒糟研烂。用净瓦罐于火中烘热。敷 患处立已。
    膏药
     生姜带皮取汁一碗。葱汁一碗。葱连青带须用。加牛膝半斤。慢火熬成膏。入麝一钱在 内。用布帛摊膏药贴痛处。收出湿水。如汗出。即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