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十 邪祟] 承祖灸鬼法

    一治一切惊狂谵妄。逾垣上屋。骂詈不避亲疏等症。以病者两手大拇指。用细麻绳扎缚 定。以大艾炷置于其中。两介甲。及两指角肉四处着火。一处不着即不效。灸七壮神效。 一论妇人瘟疾。此方最妙。
    辟邪丹
     虎头骨(二两)朱砂雄黄雌黄鬼臼皂荚芜荑鬼箭藜芦(各一两)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囊盛一丸。男左女右。系臂上。或当病患房内烧之。 一客忤者。中恶之类也。多于道间门外得之。令人心腹绞痛。胀满气喘。入心胸。如不 急治。能杀人。捣墨水和服一钱。 一飞尸者。游走皮肤。穿脏腑。每发刺痛。变作无常处。 一遁尸者。附骨入肉。攻凿血脉。每发不可得近。见尸丧。闻哀哭便作。 一风尸者。淫濯四肢。不知痛之所作。每发昏沉。得风雪便作。 一沉尸者。缠骨结脏。冲心胁。每发绞切。遇寒冷便作。 一尸疰者。举身沉重。精神错杂。觉昏废。每节气至。则辄至。大恶。 上俱宜服苏合香丸(方见诸气) 一论中恶客忤。心腹胀满痒痛。如锥刀刺痛。气急口噤者。以热汤或酒送下。若不下。 扶起 头灌之。令下喉。须臾瘥。未苏。更与三丸。腹当鸣转。即吐下便愈。若口已噤。亦须折齿 灌之。药入喉即瘥。忌芦笋猪肉冷水肥皂之物。
    备急丹
     大黄巴豆(去壳油)干姜(各等分)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小豆大。量老幼虚实用之。 一论心腹痛如锥刺。下血便死。不知人事。及卧魇啮脚踵不觉者。诸恶毒瓦斯病方。此是 汉文帝时太仓公淳于意方。故名。
    仓公散
     白矾皂荚雄黄藜芦(各等分) 上四味共为细末。每用如豆大。纳竹管中。吹入病患鼻内。得嚏则气通。便活。若未嚏 更吹之。以得嚏为度。能起死回生。 一方。治急时气缠喉风。渐入咽塞。水谷不下。牙关紧急。不省人事。名如圣散。加 全蝎七枚。吹鼻吐痰。 一论凡遇尸丧。玩古庙。入无人所居之室。回来暴绝。面赤无语者。名曰尸疰。亦曰鬼 疰。 即中祟之谓也。进药便死。宜移病患。更行火醋熏鼻法。则可复苏。否则七窍迸血而死。 一论凡感臭秽瘴毒暴绝者。名曰中恶。不治即死。宜烧炭火一杓。以醋沃之。令患人鼻 受醋气。则可复苏。既苏以藿香正气散服之。(方见霍乱) 一论初到客舍馆驿。及久无人居之冷房中。为邪厉所袭。但闻其人吃吃作声。便令人叫 唤。 如不醒。可用牛黄、雄黄各一钱。朱砂五分。共为细末。每一钱。床下烧。一钱酒灌之。 一论凡馆舍久无人到。积湿容易侵人。预制此法。即可远此害。极宜暑月烧之。以却瘟 疫。并散邪气
    太仓公辟瘟丹
     茅术(一斤)台乌黄连羌活白术(各半斤)川芎草乌细辛紫草独活防 风 甘草白芷香附当归荆芥天麻官桂甘松干姜三柰麻黄牙皂麝香 芍药(各四两) 上为末。红枣肉为丸。如弹子大。每一丸烧之。 一卒中恶。捣韭菜汁灌鼻中。又宜葱心黄刺鼻中。血出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