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二 饮食] 嗜酒丧身

    夫酒者。祭天享地。顺世和人。行气和血。乃可陶情性。世人能饮者。固不可缺。凡遇 天寒 冒露。或入病家。则饮酒三五盏。壮精神。辟疫疠。饮者不过。量力而已。过则耗伤血气也 古云。饮酒无量。不及乱。此言信矣。饮者未尝得于和气血。抑且有伤脾胃。伤于形。乱 于性。颠倒是非。皆此物也。早酒伤胃。宿酒伤脾。为呕吐痰沫。醉后入房。以竭其精。令 人死亦不知。虽知者亦迷而不戒。养活高人。当寡欲而养精神。节饮食以介眉寿。此先圣之 格言。实后人之龟鉴也。本草云。酒性大热有毒。大能助火。一饮下咽。肺先受之。肺为五 脏之华盖。属金本燥。酒性喜升。气必随之。痰郁于上。溺涩于下。肺受贼邪。不生肾水。 水不能制心火。诸病生焉。其始也病浅。或呕吐。或自汗。或疮疥。或鼻。或泄利。或心 脾痛。尚可散而出也。其久也病深。或为消渴。为内疽。为肺痿。为痔漏。为鼓胀。为黄 疸。为失明哮喘。为劳嗽。为血衄。为颠痫。为难状之病。倘非高明。未易处治。凡嗜酒者。可不 慎乎。 一论治酒病发汗。其次莫如利小便。使上下分消其湿可也。此药治饮酒太过。呕吐痰 逆。心神烦乱。胸膈痞塞。手足战摇。小便不利大便稀溏。饮食减少等症。宜服
    葛花解酲汤
     葛花(五钱)砂仁(五钱)白豆蔻(去壳五钱)人参(二钱五分)白术去芦炒二钱) 白茯苓(去皮一钱五分)青皮(去穣一钱五分)陈皮(一钱五分)木香(五钱)猪苓( 一钱五分)泽泻(二钱)神曲(二钱炒)干生姜(二钱)素有热者。加黄连。(姜汁炒一 钱) 上为细末和匀。每服三钱。白汤调下。但得微汗。酒病去矣。论云。此皆不得已用之。 岂可 恃赖以日日饮酒耶。是方气味辛温。偶因病酒服之。则不损元气。何者。敌酒病故也。若频 服之。则损人天年也。 一治烧酒醉伤不醒者。急用绿豆粉荡皮切片。将箸开口。用冷水送下。 一论此药能壮脾进饮食。令人饮酒不醉。用
    八仙锉散
     丁香砂仁白豆蔻(去壳各三钱)粉葛(二两)百药煎(二钱半)木瓜(盐窖一两) 烧盐(一两)甘草(一钱半) 上细锉。人不能饮酒者。只抄一钱细嚼。温酒下。即能饮酒不醉。只可暂服。过服。未 有不伤人之元气也。 一论饮酒过多。大醉难醒。服此即解。
    石葛汤
     石膏(五两)葛根(锉)生姜(锉各五钱) 上锉。每服五钱。水煎温服。 一论腹中膈气痞满面色黄黑。将成癖疾。饮食不进。日渐肌瘦。如欲饮酒。先服之。 多饮不醉。
    百杯丸
     丁香(五十个)橘红小茴香三棱(炮三钱)莪术(炮三钱)砂仁白豆蔻(三十 个)干姜(三钱)生姜(一两去皮切片盐一两浸一宿焙干)甘草(炙二钱)人参(三钱 )木香(二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朱砂为衣。每一两作五丸。每服一丸。细嚼。生姜汤送下。 一论酒积。面黄黑色。腹胀不消。甘遂一钱为末。用槽头猪肉一两。细切如泥。入遂末 在内。和匀。通作一丸。纸裹。烧令香熟。取出。临卧细嚼。用好酒送下。
    解酒仙丹
    曾府传。 白果仁(八两)葡萄(八两)薄荷叶(一两)侧柏枝(一两)细辛(五分)朝脑(五分 )细茶(四两)当归(五钱)丁香(五分)官桂(五分)砂仁(一两)甘松(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芡实大。每服一丸。细嚼。清茶送下。极能解。
    神仙醒酒丹
    (周藩京山王传)。 葛花(五分)赤小豆花绿豆花(各二两)家葛花(捣碎水澄粉八两)真柿霜(四两) 白豆蔻(五钱) 上取细末。和匀。用生藕汁捣和作丸。如弹子大。每用一丸。嚼而咽之。立醒。 一论饮酒人。元气虚弱。四肢无力。饮食减少。面红如妆。宜用补中益气汤(方见补益) 加 陈皮、半夏、干葛、白芍、神曲、麦芽枳壳小便闭。加麦门冬三钱。大便闭。加桃仁一 钱。红花一钱。火麻仁一钱五分。 一儒者善饮。便滑溺涩。食减胸满。腿足渐肿。症属脾肾虚寒。用加减金匮肾气丸。进 食消肿。更用八味丸。胃强脾健而愈。 一人善饮酒。泄泻腹胀。吐痰作呕口干。此脾胃之气虚。先用六君子加神曲止呕。再用 益气汤茯苓、半夏泄胀。亦愈。 此症若湿热壅滞。当用葛花解酲汤分消其湿。湿既去而泻未已。须用六君子加神曲。实 脾土。化酒积。然虽为酒而作。实因脾土虚弱。不能专主湿热。
    醒醉汤
    用青橄榄。黄损者不用。瓦上磨去粗皮核。细切如缕一斤。以粉草末二两。炒 盐二两。拌匀。入瓷罐内密封。以沸汤点服。自然生津液。醒醉极妙。
    饮酒不醉方
     薄荷(五钱)干葛(二两)桂花(三钱)白梅肉(五钱) 上为末为丸。先放口内舌下。自然酒化。
    断酒法
    用驴胞衣烧灰调酒服。
    伤酒不药法
    心中酒食停积。或被人劝饮过多。一切服下。胸腹胀满不消。 用盐花频擦牙齿。温水漱下。不过三次。如汤泼雪。实时宽肠通快。诚妙法也。 一治饮酒过多。蕴热胸膈。以致吐血衄血。 葛花(二两)黄连(四两) 上为末。以大黄末熬膏。和为丸如梧子大。每服百丸。温水送下。 一人饮酒过度。大醉不醒。一家怆惶。无计可施。来告予。用樟树上嫩叶晒干为末。真 葛花末。二味各等分。每服三钱。白滚水调服立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