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七] 妇人通治

    夫通治方者。盖胎前产后。一切杂病。皆可治也。或一方而治数十症。不可入于专门。 皆是素试之有效者。虽曰通治。不可胶柱而鼓瑟也。 一论妇人胎前产后诸病。三十六种冷血风。八十二种风。疝气中风淋沥。血聚。胎孕 不安 死胎不下胞衣不落。一服立效。产后腹内脐下如刀刺。赤白带下呕逆填塞。心气烦满 怀胎近产。一日一丸。临产不觉痛苦。经脉不通。或乘时不来。或来频并。饮食无味。 面赤唇焦。手足顽麻。遍身生黑点血斑者。产后中风伤寒体如板者。麻黄汤研化服。
    神秘万灵丹
     何首乌(去皮用黑豆拌九蒸九晒忌铁器)当归(酒洗)两头尖(各五钱)川乌(去尖火 煨) 大茴香草乌(水煮过去皮)川芎人参去芦防风(去芦尾)白芷荆芥穗桔梗(米 泔浸)甘草(炙)天麻(十一味各二两)白术(去芦米泔浸)木香(不见火)北细辛血 竭(另研各五钱)苍术(半斤米泔水洗过入酒浸一宿晒干为末)麻黄(用水煮三四沸去节四 钱) 上共二十味。俱为细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细嚼。黄酒送下。 一论妇人胎前产后一切之症。功效甚大。
    济阴返魂丹
     益母草五月五。六月六。采梗叶并子阴干。不拘多少。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细嚼。米饮吞下。 一胎前脐腹刺痛胎动不安下血不止。水煎秦艽、米汤。或当归汤亦可。 一胎前产后。脐腹作痛作声。寒热往来。状如疟疾者。俱温米汤下。 一临产。并产后。各先用一丸。童便酒化下。安神定魄。气血自然调和。诸病不生。又 能破血养脉息。调经络。功效不能尽述。 一产后胎衣不下。落在胞中。及产前一切产难横生不顺。死胎经日不下。胀满腹中。 心闷心痛。炒盐汤下。 一产后中风。牙关紧急半身不遂失音不语。童便酒各半送下。 一产后气喘咳嗽胸膈不利恶心。口中吐酸水。面目浮肿。两胁疼痛。举动失力者。 温酒下。 一产后两太阳痛。呵欠心忪气短。肌肤羸瘦。不思饮食。血风身热。手足顽麻。百节疼 痛。温米汤送下。 一产后眼前黑暗。昏晕血热口渴烦闷。如见鬼神。狂言不省人事。薄荷自然汁下。如 无生者。浓煎干薄荷汤下。及童便酒各半送下。 一产后面垢颜赤。五心烦热。或结成血块。脐腹奔痛。时发寒热。有冷汗者。童便酒各 一产后未及一月。血气不通。咳嗽。四肢无力。临睡自汗不止。月水不调。久而不治者 则为骨蒸之疾。童便酒下。 一产后鼻衄口干舌黑。童便酒各半送下。 一产后大小便不通。烦躁口苦者。薄荷自然汁下。如无生者。浓煎干薄荷汤下。 一产后痢疾。米汤下。 一产后漏血。水煎枣汤下。 一产后赤白带下。煎胶艾汤下。 一血崩漏下糯米汤下。 一勒奶痛。或成痈。为末。水调涂乳上。一宿自瘥。或生捣烂敷上亦可。 一妇人久无子息。温酒下。服至一月。决有功效。 一论此方治产前产后。腹痛身热头痛。及诸疾。才产子。未进别物。先服此药。能除诸 疾。逐败血。生新血。
    佛手散
    一名芎归汤。 川芎当归(酒洗各三两) 上锉。水酒各半煎。温服。 一治诸般失血伤胎去血。产后去血。血崩去血。金疮去血。拔牙去血不止。 一切去血过多。心烦眩晕。闷绝不省人事。头重目暗。举头欲倒。俱能治之。 一产后血晕。宜加酒炒芍药治之。 一产后腹痛不可忍者。加桂心等分。酒与童便煎服。立效。名桂香散。 一妊娠子死。或未死。胎动不安。酒水同煎。连进数服。若已死。服之即下。未死。其 胎即安。此经累效。万不失一。 一妊娠临月服之。则缩胎易产。兼治产后诸疾病。 一治虚损羸乏。腹中疼痛。往来寒热。呼吸少气。不能支持。头眩自汗。腹内拘急。每 服用精肉一两。姜十片。水煮熟。温服。 一妇人室女。心腹疼痛。经脉不调。用水煎服。 一妊娠胎气不安。产后诸疾。加酒煎服。 一妇人血气。上喘下肿。二味等分。为细末。每二钱。空心。艾汤调下。 一产后虚损。败血冲心腹胀气绝者。神效。 一难产倒横。子死腹中。先用黑豆、山栀仁炒熟。水一杯。入童便一杯。药末四钱。煎 至一杯。分为二服。未效。再作。 一产子后恶血注心。迷闷喘急腹痛。根据前用黑豆加生姜自然汁半合。煎服。 一脏毒下血。每服一钱半。拌入槐花末五分。水煎服。三日取下血块即愈。 一产后头痛。加荆芥煎服。 一吐血亦宜服之。
    女圣丸
     香附米。乃女中之圣药。以其气香则窜。无满气也。味苦能降无道之火。其性勇毅发畅 可 解妇女郁结多怒之偏。本草只言益气。世俗多言耗气。男子不敢服。非也。先舂去皮毛。用 一斤净。分作四制。一用盐水加姜汁浸透煮熟略炒。主降痰调下部血。一用水醋浸透煮熟 略 炒。主敛气补血。一用山栀仁四两同炒。去栀子不用。主降郁火。一用童便洗过。不炒为末 一方。加芎、归各二两。共为末。酒煮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五七十丸。随引子 送下 经水不调。酒送下。胎前诸病。艾汤下。产后诸病。芎归汤下。胸胁胀满。用姜汤下。头 晕。薄荷荆芥汤入姜汁下。白带非冷。乃自庚辛金来。主忿气所致。用小茴香汤木香汤吞 下。其余病者。与男子同症。随意用引。不能者只用白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