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保元》
书名:寿世保元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二] 郁症

    脉多沉伏。或促或细或代。气郁则必沉而涩。湿郁则必沉而缓。热郁则必沉而数。痰郁 则脉弦滑。血郁则脉芤而急促。食郁则脉必滑而紧盛。郁在上见于寸。郁在中见于关。郁在下见 于尺。左右皆然。 夫郁者。结聚而不得发越也。当升者不得升。当降者不得降。当变化者不得变化也。此 为传 化失常。六郁之病见矣。气郁者胸膈痛。脉沉涩。湿郁者周身走痛。或关节痛。遇阴寒则发 脉沉细。痰郁者动则喘。寸口脉沉滑。热郁者瞀闷小便赤。脉沉数。血郁者四肢无力。 能食便红。脉沉。食郁者。嗳酸腹饱。不能食人迎脉平和。气口脉紧盛者是也。 一论丹溪曰。血气冲和。百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其症有六。气血痰湿热食是 也。此方开诸郁之总司也。
    六郁汤
     香附(童便炒)苍术(米泔浸)神曲(炒)栀子(炒)连翘陈皮川芎贝母枳 壳(麸炒白茯苓苏梗(各一钱)甘草(五分) 上锉一剂。水煎服。痰郁。加南星二钱。半夏二钱。热郁。加柴胡八分。黄芩二钱。 血郁。加桃仁八分。红花八分。湿郁。加白术一钱五分。羌活一钱。气郁。加木香一钱 槟榔一钱。食郁。加山楂二钱。砂仁八分。 一论解诸郁火痰气。开胸膈。思饮食。行气消积散热。用此。
    加味越鞠丸
     苍术(米泔浸姜汁炒一两)抚芎(一两)香附(童便浸三日炒一两)神曲(炒一两)栀 子(炒五钱)陈皮(去白一两)白术(去芦炒三两)黄连(酒炒一两)山楂(去子二两) 白茯苓(去皮一两)萝卜子(炒五钱)连翘(五钱)枳实(麸炒一两)当归(酒洗一两 )广木香(五钱) 上为末。姜汁打稀糊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五六十丸。食后。白汤送下。 一论气湿痰热血食六郁。此宽脾快膈之药也。
    越鞠二陈丸
     苍术(米泔浸)山栀子(炒黑)南芎神曲(炒)香附(童便炒)山楂肉陈皮 半夏(姜汁炒)白茯苓(去皮)海石南天花粉(各二两)枳壳(去穣麸炒一两五 钱)甘草(炙五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