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一 调经门] 精血篇第二

    (齐·光禄大夫褚澄遗书) 饮食五味,养髓、骨、肉、血、肌肤、毛发。男子为阳,阳中必有阴,阴中之数八,故 一八而阳精升,二八而阳精溢。女子为阴,阴中必有阳,阳中之数七,故一七而阴血升,二 七而阴血溢。皆饮食五味之实秀也。方其升也,智虑开明,齿牙更始,发黄者黑,筋弱者强 。暨其溢也,凡充身体、手足、耳目之余,虽针芥之历,无有不下。凡子形肖父母者,以其 精血尝于父母之身,无所不历也。是以父一肢废,则子一肢不肖其父;母一目亏,则子一目 不肖其母。然雌鸟、牝兽无天癸而成胎,何也?鸟兽精血往来尾间也。精未通而御女以通其 精,则五体有不满之处,异日有难状之疾。阴已痿而思色以降其精,则精不出而内败,小 便道涩而为淋。精已耗而复竭之,则大小便道牵疼,愈疼则欲大小便,愈便则愈疼。女人天 癸既至,逾十年无男子合,则不调;未逾十年,思男子合,亦不调。不调则旧血不出,新血 误行或渍而入骨,或变而之肿,或虽合而难子。合男子多则沥枯、虚人;产乳众则血枯杀人。 观其精血,思过半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