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七 产难门] 产难子死腹中方论第五

    疗死胎不出。 朴硝为末,每用二钱,温童子小便调下。知洪州进贤曾通仕定求云∶昔为丰城尉时,有 猫孕五子,一子已生,四子死腹中,啼唤欲死。试问医者,令用此药灌之,死子即下,猫得 再生。后有一牛亦如此,用此法亦活。医云∶本治人方,用以治畜也。后因以救人无不验。 (仆为儿时,曾有一亲戚胎死腹中,不下数日,百计已穷。记忆我先人用朴硝半两研细,以 童子小便调下,胎即落矣) 治死胎不下,其证指甲青、舌青、胀闷,甚者口中作屎臭。先以平胃散一贴作两服,每 服酒、水各一盏,同煎至一盏,却投朴硝半两,研细再煎三、五沸倾出,候微温服尽,其胎 即化血水而下。 缪宅厥息孺人杜氏,生产数日不下,坐婆、魂童救疗皆无效,召仆诊之。仆曰∶产前脉 不可考,但当察色而知之。遂揭帐明烛以察之,其面色赤,舌色青,见此色者,知胎已死, 母却无忧矣。或问曰∶何以知之?余答曰∶面赤舌青者,子死母活明矣。供自合至宝丹二粒 服之,胎即落矣。以此见古人处方神速。至宝丹(方见《和剂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