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八 产后门] 产后通用方论第三

    疗产后虽甚通利,唯觉心腹满闷,胁胀咳嗽不能食大便不通,眼涩,行坐心腹时痛 。(许仁则秘方三道) 白术当归桑白皮大黄(各三两)细辛桂心(各二两)生姜(四两) 上咀,用水二升,煎取一升,分为三服。如人行七、八里久,再服此汤当得利,利 又不宜过多。所利者,为不获已而微利之,其不然,未合令利。既初产后觉身皆虚,尚藉药 食补之,岂宜取利?此缘病热既要不利,苟以当涂服汤得通,气息安帖。利既未止,即便须 急取三匙醋饭吃即止。止后但须适寒温,将息后取瘥复。饭食之节,量其所宜,如利不减, 宜根据后方服之。(产后不宜轻易便投大黄,如不得已,后人更斟酌强弱而用之,方得稳当。) 当归(十分)白术(八分)甘草(七分)细辛(四分)桂心人参生姜(各 三分)桑白皮(六分) 上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空心,温酒下三十丸。 产后血气不通,当时不甚觉,如在产出血少,皆成症结。心便疼硬,乍寒乍热,饮食 不进,不生肌肉,心腹有时刺痛口干粘,手足沉重。有此状者,宜此药。 当归芍药甘草牛膝鬼箭羽人参(各五分)牡丹皮虎杖白术(各六分)大 黄(八分)干地黄(七分)朴硝(十分)乌梅肉(炒)白薇桂心(各四分)水 蛭(炒)蒲黄(各三分)虻虫(十四枚,制) 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空心,酒下二十丸,日两服。《外台》有赤石脂十分。 (许公在西京,为女秘妙,不传此方于人。后仁则女婿寻得,根据状相传,万不失一。余散归 本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