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八 产后门] 产后通用方论第三

    (陈无择) 世传产书甚多,《千金》、《外台》、会王《产宝》,马氏、王氏、崔氏皆有产书。巢安世 有《卫生宝集》、《子母秘录》等。备则备矣,但仓猝之间,未易历试。惟李师圣序郭稽中《产 科经验保庆集》二十一篇,凡十八方,用之颇效。但其间序论未为至当,始用料理,简辨于 诸方之下,以备识之者,非敢好辩也。(愚详产后要病,无出于郭稽中二十一论、一十八方, 有益于世多矣。余家三世用之,未有不效。虽陈无择所评或者或否,亦不可不详而究之。且 如产后眩晕牡丹散,然其中有大黄芒硝,况新产后气血大虚,岂宜轻服?又云去血过多 而晕者,或有之;若言痰晕者,十无一、二。又如产后热闷,气上转为香港脚,不应用小续命 汤。仆以《百问》中方加减而用之,此活法也。故孟子云∶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此之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