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八 产后门] 产后血晕方论第五

    论曰∶产后血晕者,由败血流入肝经,眼见黑花,头目旋晕,不能起坐,甚致昏闷不省 人事,谓之血晕。细酒调黑神散最佳。庸医或作暗风中风治之。凡晕,血热乘虚,逆上凑 心,故昏迷不省、气闭欲绝是也。然其由有三,有用心使力过多而晕者;有下血多而晕者; 有下血少而晕者;其晕虽同,其治特异,当详审之。下血多而晕者,但昏闷烦乱而已,当 以补血清心药治之;下血少而晕者,乃恶露不下,上抢于心,心下满急,神昏口噤,绝不知 人,当以破血行血药治之。古法有云∶产妇分娩了,预烧秤锤或江中黄石子,硬炭烧令通 赤,置器中,急于床前以醋沃之,得醋气可除血晕。产后一腊,不防时作为妙。崔氏云∶凡 晕者,皆是虚热,血气奔并,腹中空所致。欲分娩者,第一须先取酽醋以涂口鼻,仍置醋于 傍,使闻其气,兼细细饮之,此为上法。如觉晕即以醋面,苏来即饮醋,仍少与解。(一 云仍少以水解之。)一法烧干漆,令烟浓熏产母面即醒。(如无干漆以旧破漆器,以猛火烧熏 之亦妙) 郭稽中论曰∶产后血晕者何?答曰∶产后气血暴虚,未得安静,血随气上,迷乱心神, 故眼前生花。极甚者,令人闷绝不知人,口噤、神昏气冷。医者不识,呼为暗风,若作此治 之,病必难愈。但服清魂散即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