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二 妊娠门] 妊娠胎上逼心方论第八

    治妊娠胎气不和,怀胎迫上胀满疼痛,谓之子悬。兼治临产惊恐气结,连日不下。名七 宝散,无芎。 当归(三分)甘草(一分)大腹皮人参川芎橘皮白芍药(各半两)紫 苏(一两) 上咀,每服半两。水一盏半,姜四片,葱白七寸,煎至七分,去滓,空心温服。 曾有一妇人,累日产不下,服催生药不验。许学士曰∶此必坐草太早,心怀一点惧气, 结而不行,然非顺不顺也。《素问》云∶恐则气下。盖恐则精却,却则上焦闭,闭则气还, 还则下焦胀,气乃不行矣。得此药一服便产。及妇人六、七月子悬者,余用此数数有验,不 十服,胎便近下。方出《本事》。 丁未六月间,罗新恩孺人黄氏有孕七个月,远出而归。忽然胎上冲心而痛,卧坐不安。 两医治之无效,遂说胎已死矣。便将萆麻子去皮研烂,加麝香调贴脐中以下之,命在垂危。 召仆诊视,两尺脉沉绝,他脉平和。仆问二医者曰∶契兄作何证治之?答曰∶死胎也。何 以知之?答曰∶两尺脉绝,以此知之。仆问之曰∶此说出在何经?二医无答。遂问仆曰∶门 下作何证治之?仆答曰∶此子悬也。若是胎死,却有辨处。夫面赤舌青者,子死母活;面青 舌青吐沫者,母死子活;唇口俱青者,母子俱死,是其验也。今面色不赤,舌色不青,其子 未死;其证不安,冲心而痛,是胎上逼心,谓之子悬。宜紫苏饮子治,药十服,而胎近下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