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六 坐月门] 《产宝方》周序第一

    闻至灵者人,最重者命。人皆知命之所重,而不知养命之方,天年未终,疾病攻夺。 嗟乎!世无良医着述,则急难仓卒寻医,其舛误多矣。医之中唯产难为急,子母性命悬在片 时。勤志方书,常思救疗,每览名医着述,皆志于心。且夫男女媾精,阴阳分气,就中女 弱,疾状颇多。盖其禀柔质,以为人有血脏,而抱育、妊娠之内,导理有常。至于饮食之间 ,动静之际,尤多制忌以节性情,及乎既产,鲜保安者。盖是损触脏腑,伤动筋骨,将理稍 失,疾患便生。更值盲医,取次下药致其所苦,积渐悬危,日复一日,亟至于死,可不痛哉 !故《易》曰∶天地之大德曰生。则知在天地之间以生育为本,又岂因生产而反危人之命乎? 自惟摄理因循,药饵差谬,致其产妇不保安全。且妇人生产方二、三次,血气未衰,饮食易 进,但能节性,则无病生。纵或偶有微,不难医治。至于四、五次,迨乎七、八次,伤败 已深,血气衰微,子脏虚弱,秽败内滞,风邪外攻,若有病生,宜须审疗。医若不仔细,疾 便危殆,此医杀之理甚明矣。且世俗之家,妇人产后复乳其子,产既损气已甚,乳又伤血至 深,蠹命耗神,莫极于此。稍失常理,便合急医,或以家贫,不及浓赂医者,医者怠慢,须 臾困笃。吁!人之生产非小事也,而医者图财,侮而致死,此医杀之理又明矣。且夫产前产 后,血气未宁,一疾苟生,百疾同作。古人所以着方论产乳者,正在此也。至若鲤鱼、阿 胶能治胎动;芎、当归善疗胎痛。只如胎动、胎痛,非至理也。有因母疾而胎动者,有因 胎不坚固而自动者,痛亦如之。此略举大纲,盖须知医者之功也。降及地黄益血,生姜助气 ,芍药止痛,黄补虚。用之得门,其效如圣;用之失理,不如不医。乃知医人不可苟作。 以此疾,心常思着方以济危急,而学解不博,未能自信。所以偏采产术,志在广行。复见 昝殷产宝》(昝,子感切)深入医门。乃大中岁相国白敏中伤兹妇人多患产难,询访名医, 思救人命,或人举殷。相国迎召问其产乳,殷乃撰方三卷,贽于相国,相国重其简要,命曰 《产宝》。此方虽存,得者甚少。志在愈疾,常恨不家藏一本,故辄敢序之,盖欲开其众 听。凡五十二篇,三百七十一方,兼拾昝氏之遗作小论三篇,次于序末。庶几妊娠之家,自 得览斯,为家内明师尔。时丁巳岁秋八月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