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二 妊娠门] 妊娠恶阻方论第二

    夫妊娠阻病者,按昝殷产宝方》谓之子病。《巢氏病源》谓之恶阻。若妇人禀受怯弱 ,或有风气,或有痰饮,既妊娠便有是病。其状颜色如故,脉息和顺。但觉肢体沉重,头目 昏眩,择食,恶闻食气,好食酸咸;甚者或作寒热,心中愦闷,呕吐痰水,胸腑烦满恍惚 不能支持。不拘初娠,但疾苦有轻重耳。轻者,不服药亦不妨;重者须以药疗之。《千金 方》有半夏茯苓汤茯苓丸二方,专治阻病。然此二药,比来少有服者,以半夏有动胎之性 。盖胎初结,虑其易散,此不可不谨也。张仲景伤寒论》云∶妇人伤风,续得寒热,发作 有时,此为热入血室。有用黄龙汤者,小柴胡汤去半夏也。此盖为妊妇而设焉。王子亨则有 白术散,《局方》则有人参丁香散,用之良验。然三方皆大同而小异。杨振则有人参橘皮汤 ,齐士明则有醒脾饮,余试之亦效。皆不用半夏动胎等药。服者知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