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一 调经门] 月水行或不行心腹刺痛方论第十二

    治妇人月经壅滞,每发心腹脐痛不可忍。及治产后恶露不快,血上抢心,迷闷不省, 气绝欲死。(出《本事方》) 三棱莪术赤芍药牡丹皮刘寄奴当归熟地黄桂心甘菊蒲黄(炒,各 一两,细锉) 上前五味,用乌豆一升,生姜半斤切片米醋四升同煮,豆烂为度,焙干,入后五味, 同为细末,每服三钱。空心,食前温酒调下。 一方∶不用菊花、蒲黄,却用乌药延胡索亦佳。予家之秘方也。 若是寻常血气痛,只一服。产后血冲心,二服便下,常服尤佳。前后救人,急切不少。 此药易合,宜多合以救人。乌豆一升,约用五两。 又一方∶延胡索当归(各等分) 上二味为粗末,每服三钱。姜三片,水一大盏,煎至七分,去滓,稍热服。 陈氏方有桂,名如神汤,最治腰痛。 《雷公炮炙论》只有延胡索一味,治心痛。 仆详此方,大能治血气腰腹痛,药简功专,治疾有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