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八 产后门] 产后通用方论第三

    治妇人产后恶露不尽胞衣不下,攻冲心胸痞满;或脐腹胀撮痛,及血晕神昏眼黑、口 噤,产后瘀血诸疾,并皆治之。 熟干地黄蒲黄(炒)当归干姜(炮)桂心芍药甘草(各四两)黑豆(炒, 去皮,半升)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酒半盏,童子小便半盏,同煎调服乌金散治产后十八疾方论。(方与《局方》黑神散同。有人选集为歌诀十八首,言语鄙 俚,故不录。) 一曰产后因热病胎死腹中者何?但服乌金散。二曰产难者何?但服乌金散。三曰产后 胞衣不下者何?但服乌金散。四曰产后血晕者何?但服乌金散。五曰产后口干心闷者何?但 服乌金散。六曰产后乍寒乍热者何?但服乌金散。七曰产后虚肿者何?但服乌金散兼朱砂丸。 八曰乍见鬼神者何?但服乌金散。九曰产后月内不语者何?但服乌金散。十曰产后腹内疼痛 兼泻者何?但服乌金散兼用止泻调气药。十一曰产后遍身疼痛者何?但服乌金散。十二曰产 后血崩者何?但服乌金散。十三曰产后血气不通,咳嗽者何?但服乌金散。十四曰产后乍 寒乍热心痛月候不来者何?但服乌金散。十五曰产后腹胀满、呕逆不定者何?宜服乌金 散,次服朱砂丸三、二日,炒生姜,醋汤下七丸。十六曰产后口鼻黑气及鼻衄者何?论同此 证,不可治。十七曰产后喉中气喘急者何?论同十,死不治。十八曰产后中风者何?但服乌 金散。以上论与郭稽中二十一论问答同,故不详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