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 胎教门] 妊娠总论第一

    夫妇人妊娠十月,其说见于古书有不同者多矣。按《巢氏病源》论妇人妊娠,一月名始 胚,足厥阴脉养之。二月名始膏足少阳脉养之。三月名始胎,当此之时,血不流行,形象 始化,未有定仪,见物而变。欲子端正庄严,当令母见贵人,不可见状貌丑恶人也。欲生男 ,宜操弓矢,乘牡马。欲生女,宜着珥,施环佩。欲子美好,玩白璧,观孔雀。欲子贤能 ,宜读诗书,务和雅,手心脉养之。四月始受水精。以成血脉手少阳脉养之。五月始受火 精以成其气,足太阴脉养之。六月始受金精以成其筋,足阳明脉养之。七月始受木精以成 其骨,手太阴脉养之。八月始受土精以成肤革,手阳明脉养之。九月始受石精以成毛发足少阴脉养之。十月五脏六腑关节人神皆备,此其大略也。又《五脏论》有称耆婆者, 论一月如珠露。二月如桃花。三月男女分。四月形象具。五月筋骨成。六月毛发生。七月游 其魂,儿能动左手。八月游其魄,儿能动右手。九月三转身。十月受气足。更有称张仲景者 亦然。又《颅囟经》云∶一月为胎胞,精血凝也。二月为胎形成胚也。三月阳神为三魂。四 月阴灵为七魄。五月五行分五脏也。六月六律定六腑也。七月精关窍光明也。八月元神具 、降真灵也。九月宫室罗布,以定生人也。十月受气足,万象成也。今推究数说之理,如《 五脏论》者,类皆浅鄙不经,往往妄托其名。至于三藏佛书,且语涉怪诞,谩不可考。今按 《颅囟经》三卷云∶中古巫方所撰,隋人巢氏方亦尝序之。今巢氏论妇人妊娠,乃不见言之 。《圣济经·原化篇》亦独取《颅囟经》,更不言巢氏论者何哉!《婴童宝鉴集》云∶小儿 方论起自巫方。黄帝云∶吾不能察幼小,赖国有巫方,能知小儿之寿夭耳。及观巢氏论小儿 候亦云∶中古有巫方,立小儿《颅囟经》以占寿夭,世所相传者,有少小方焉。是巢氏论小 儿则取于《颅囟经》,则是未尽其理,故不言之。若《圣济经》者,但取其文句,不若巢氏 之论,其间有胎教之法为可取。所以巢氏论妊娠至三月始胎之时,欲令见贵人庄严。若操弓 矢、施环、观孔雀、读诗书之类,岂非胎教之理乎!尝试推巢氏所论妊娠脉养之理,若足 厥阴肝脉也,足少阳胆脉也。为一脏腑之经,余皆如此。且四时之令,必始于春木,故十二 经之养,始于肝也,所以一月、二月。手心主心胞络脉也,手少阳三焦脉也,属火而夏旺, 所以胎养在三月、四月也。属手少阴心、手太阳小肠者,以君主之官,无为而尊也。足太阴 脾脉也,足阳明胃脉也,属土而旺长夏,所以养胎而五月、六月。手太阴肺脉也,手阳明大 肠脉也,属金而旺秋,所以养胎在七月、八月。足少阴肾脉也,属水而旺冬,所以养胎在九 月。又况母之肾脏系于胎,是母之真气、子之所赖也。至十月,儿于母腹之中,受足诸脏 气脉所养,然后待时而生。此论奥微而有至理,余书所论皆不能及也。观此测知巢氏之论, 世更有明之者,亦未有过于巢氏之论矣,余因述其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