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三] 妇人中风角弓反张口噤方论第二

    夫妇人角弓反张者,是体虚受风,风入诸阳之经也。人之阴阳经络周环于身,风乘虚入 于诸阳之经,则腰背反折挛急如角弓之状,宜用小续命汤。(方见前) 《活人书》论曰∶妇人产后血多汗出,喜中风,身体强直口噤,背反张作痉,治之 属太阳经。先因伤风,又感寒湿而致然也。古人谓之病,外证发热恶寒,与伤寒相似,但 其脉沉迟、弦细,而项背反张、强硬如发痫之状,此为异耳(新产血虚多汗出,喜中风,亦 有此证)。当察有汗无汗,以分刚柔二(无汗恶寒,名刚;有汗不恶寒,名柔。阳 痉属刚,阴痉属柔。无汗,葛根汤主之;有汗,桂枝加葛根汤主之。凡刚、柔二,小 续命汤并可与之。有汗者去麻黄,加葛根。若审知刚者,胸满口噤,其人卧不着席,脚挛 急,咬齿,当行大承气汤。(《外台》注云∶热而痉者死。热病痉者,反折螈,齿噤也)。 附术汤桂心白术散附子防风汤、八物白术汤桂枝煮散,可选而用之。(《解惑论》云 ∶合面而卧为阴;仰目者为阳。又云∶或因湿寒,发汗多,则发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