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五] 妊娠胎水肿满方论第八

    (《产乳集》养子论附) 《产宝》论曰∶夫妊娠肿满,由脏气本弱,因产重虚,土不克水,血散入四肢,遂致 腹胀,手足、面目皆浮肿小便秘涩。陈无择云∶凡妇人宿有风寒、冷湿,妊娠喜脚肿,俗 呼为皱脚。亦有通身肿满,心腹急胀,名曰胎水。 论曰∶凡妊娠之人,无使气极。若心静气和,则胎气安稳;若中风寒邪气及有所触犯, 则随邪而生病也。凡妊娠,经血壅闭以养胎。若忽然虚肿,乃胎中挟水,水血相搏。脾胃 恶湿,主身之肌肉。湿渍气弱,则肌肉虚;水气流溢,故令身肿满也。然其由有自,或因泄 泻下痢,脏腑虚滑,耗损脾胃;或因寒热疟疾,烦渴引饮太过,湿渍脾胃,皆能使头面或手 足浮肿也。然水渍于胞,儿未成形,则胎多损坏。及其临产日脚微肿,乃胞脏少血多,水 出于外,故现微肿,则易生也。宿有寒气,因寒冷所触,故能令腹胀肿满也。 《产乳集》养子论 妊娠自三月成胎之后,两足自脚面渐肿腿膝以来,行步艰辛,以至喘闷,饮食不美,似 水气状。至于脚指间有黄水出者,谓之子气,直至分娩方消。此由妇人素有风气,或冲任经 有血风,未可妄投汤药。亦恐大段甚者,虑将产之际费力,有不测之忧,故不可不治于未产 之前也。古方论中少有言者。按《名医录》云∶宋少主元徽与徐文伯微行学针法,文伯见一 娠妇足肿不能行。少主脉之,此女形也。文伯诊之曰∶此男胎也,在左则胎黑色。少主怒欲 破之,文伯恻然曰∶臣请针之。胎遂堕,男形而色黑。此妊娠足肿之说见于古者。今《巢氏 病源》中,但有子烦之论,《千金》并《产宝》亦略言之。刘禹锡《续传广信方》以谓妊妇 有水气而成胎,《太平圣惠》亦言之,皆非也。元丰中,淮南陈景初,名医也,独有方论治 此病。方名初谓之香附散,李伯时易名曰天仙藤散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