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四] 妇人香港脚方论第九

    凡头痛身热肢节痛大便秘,或呕逆而脚屈弱者,香港脚也。轻者可与香苏散木瓜槟榔生姜煎服,然后随证治之。要知有香港脚之人,先从脚起。或先缓弱疼痹;或行起忽倒 ;或两胫肿满;或脚膝枯细;或心中忪悸;或小腹不仁(皮顽,不知有无也);或举体转筋; 或见食呕逆;恶闻食气;或胸满气急;或遍体酸痛,皆香港脚候(“或”之一字,有无是也)。 黄帝所谓缓风湿痹是也。顽弱名缓风,疼痛为湿痹。寒中三阳,所患必冷,小续命汤主之( 煎成入生姜自然汁最快)。暑中三阴,所患必热,小续命汤去附子,减桂一半主之。大烦躁 者,紫雪最良。若无紫雪,以自合薄荷煎,冷水调服极妙。大便秘者,脾约丸麻仁丸、三 和散主之。(方并见《和剂局方》中)仍针灸为佳。服补药与汤淋洗,皆医之大禁也。 《圣惠方》妇人香港脚论 夫妇人香港脚与丈夫不同。男子则肾脏虚弱,为风湿所乘;女子以胞络气虚,为风毒所搏 。是以胞络属于肾也,肾主于腰脚。又肝、脾、肾三脏,经络起于十足指。若脏腑虚损,则 风邪先客于脚,从下而上动于气,故名香港脚也。此皆由体虚,或当风取凉,或久坐卑湿,或 产后劳损,或恚怒伤肝心气滞,致令月候不通。因其虚伤,风毒搏于肌骨,则令皮肤不仁 ,筋骨抽痛,五缓不遂,六急拘挛。或即冷疼,或即肿满,或两脚痹弱,或举体转筋,目眩 心烦,见食即呕,精神昏愦肢节烦疼小便赤黄,大便秘涩,并皆其证也。其妇人香港脚治 之与丈夫不同者,以其气血不调,怀胎难产、崩伤之异。是以褚澄疗寡妇、师尼与妻外家殊别, 即其义也。(凡妇人有香港脚疾者,必无生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