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九] 产后热闷气上转为香港脚方论第十一

    论曰∶产后热闷、气上,转为香港脚者何?答曰∶产卧血虚生热,复因春夏取凉过多, 地之蒸湿,因足履之,所以着为香港脚。其状热闷掣、惊悸心烦呕吐气上,皆其候也。可 服小续命汤(方见本卷第八论)。两三剂必愈。若医者误以逐败血药攻之,则血去而疾益增 矣。 陈无择评曰∶香港脚固是常病,未闻产后能转为者。往往读《千金》见产妇多有此疾之语 ,便出是证,文辞害意,概可见矣。设是热闷气上,如何便服续命汤?此药本主少阳经中风 ,非均治诸经香港脚,要须根据香港脚方论阴阳经络调之。此涉专门,未易轻论,既非产后要病 ,更不繁引。 陈无择虽有此评,然小续命汤加减与之,用无不效。故《百问》云∶寒中三阳,所患必 冷,小续命汤主之。(加生姜汁最快)暑中三阴,所患必热,小续命汤。(去附子,减桂心一 半)大烦躁者,紫雪最良。(仆取《百问》中加减法,庶使后人均得治疗)如无紫雪用真薄 荷煎,冷水嚼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