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九 求嗣门] 《千金翼》求子方论第四

    《千金》论曰∶夫妇人之别有方者,以其血气不调,胎妊生产、崩伤之异故也。是以妇 人之病比之男子十倍难疗。经曰∶妇人者,众阴所集,常与湿居。十四岁以上,阴气浮溢, 百想经心,内伤五脏,外损姿颜,月水去留,前后交互;瘀血停凝,中道断绝。其中伤堕, 不可具论。生熟二脏,虚实交错,恶肉内漏,气脉损竭。或饮食无度,损伤非一;或胎疮未 愈,而合阴阳;或行步风来,便利于悬厕之上,风从下入,便成十二痼疾。所以妇人别立方 也。若是四时节气为病、虚实冷热为患者,故与丈夫同也。唯怀胎、妊孕而挟病者,避其毒 药耳。其杂病与丈夫同,则散在诸卷中,可得而知也。然而女子嗜欲多于丈夫,感病倍于 男子,加以慈恋、爱憎、嫉妒忧恚,染着坚牢,情不自抑,所以为病根深,疗之难差。故养 生之家,特须教子女学此三卷妇人方,令其精晓,即于仓卒之秋,何忧畏也。夫四德者,女 子立身之枢机;产育者,妇人性命之长务。若不通明于此,则何以免其横夭者哉!故传母之 徒,亦不可不学。常宜缮写一本,怀挟随身,以防不意也。 又曰∶人之情性皆愿贤己,而疾不及人。至于学问,则随情逐物堕于事业,讵肯专一推 求至理,莫不虚弃光阴,没齿无益。夫婚姻养育者,人伦之本,王化之基,圣人设教,备论 厥旨,后生莫能精晓,临事之日,昏尔若愚,是则徒愿贤己而疾不及人之谬也。斯实不达贤 己之趣,而妄徇虚声以终无用。今述求子之法,以贻后嗣。同志之士,或可览焉。 又论曰∶夫欲求子者,当先知夫妻本命五行相生,及与德合,并本命不在子休废死墓中 者,则求子必得。若其本命五行相克,及与刑煞冲破,并在子休废死墓中者,则求子、子不 可得,慎无措意。纵或得者,于后终亦累人。若其相生,并遇福德者,仍须根据法如方,避诸 禁忌,则所诞儿子尽善尽美,难以具陈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