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一 调经门] 室女经闭成劳方论第九

    治男子、妇人、童男室女五劳七伤,传疰飞尸尸注八极骨蒸肺痿黄瘦,虚劳 无力,肌肉不生。妇人血蒸五心烦热血风劳气;室女月闭黄瘦,气块腹痛经脉不调干嗽,咽膈不利,症瘕积块,脸赤,口疮。以上等疾,无不效验。 黄柴胡枳壳知母白茯苓沉香人参附子木香升麻肉桂胡黄连 杏仁当归常山羌活三棱乌梅肉安息香(明者,同胡桃肉细研) 上十九味修制了,各称一两为末。用活鳖一个,重十两或半斤者,以河水养七日,须逐 日换新水;用童子小便五升,无灰酒五升,银石器内慢火熬百沸。先更入桃柳枝、东南上者 各锉三合乌梅五十个拍破。此三味用绵裹,同鳖煎煮至一半,去桃柳枝等三味,鳖烂取去 ,将肉研如膏,骨并壳焙干为末,再入汁中熬如漆色,或更入酒少许,此在临时斟酌。盛放 瓷器中,搜和前药入臼中,杵千下,丸如梧桐子大。丈夫、妇人十五岁以上二十丸至三十丸 ,温酒下,妇人荆芥酒下。所煮膏子须契勘多少,勿令剩却,但少些子不妨,却别熬酒。若 膏剩,恐鳖不全故也。凡服此药,恐热,三日更须服八仙饮子,一服解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