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七 产难门] 产难生死诀第六

    欲产之妇脉离经(《难经》云∶一呼三至曰离经。此是阳加于阴二倍。一呼一至亦曰离 经,此是阴加于阳四倍也。注云∶经者常也,谓脉离常经之处。细而言之,一呼脉再至,一 吸脉再至,曰平和之脉。故一呼脉行三寸,一吸脉行三寸,呼吸定息,脉行六寸。一日一夜 ,一万三千五百息,脉行八百一十丈,乃为一周,复从始之经再行。今一呼脉三至,一吸脉 三至,呼吸定息,脉行九寸。一日一夜,脉行通计一千二百一十五丈,过于平脉之数,不在 所起之经再起,故曰离经。若一呼一至,脉行寸半;一吸一至,脉行寸半;呼吸定息,脉行 三寸。一日一夜,通计脉行得四百单五丈,乃为一周,是不及平脉之数。周而复始,亦不在 所起之经再起,亦曰离经也)。沉细而滑也同名。(临产之妇,脉见沉细而滑者,乃肾脏本脉 之形。然肾系胞胎,见此脉者,亦与离经之脉同名也)夜半觉痛应分诞,来日日午定知生。 (若妊妇夜半时觉得腹痛,定知来日午时当分娩也。《圣惠方》云∶夜半子时觉腹痛,来日 午时必定生产。谓子午相对,正半日时数也)身重体热寒又频,舌下之脉黑复青。反舌上冷 子当死,腹中须遣母归冥。(凡妊妇身体沉重者,胃气绝也。又体热寒栗频并者,阳气衰, 阴气盛也。若舌根下脉见黑青色及舌反卷上,冰冷不温者,子母俱死之候)面赤舌青细寻看, 母活子死定应难。(凡妊妇面色赤是荣气流通,母活之候;舌上青色是妊脉络绝,胎死之候) 唇口俱青沫又出,子母俱死总高判。(若妊妇唇口俱青色者,荣卫气绝也。又口中吐出痰沫 者,是脾胃之气俱绝,此是子母俱死之候也)面青舌青沫出频,母死子活定知真。不信若能 看应验,寻之贤哲不虚陈。(凡妊妇面与舌皆青色又频生痰沫者,是产母荣卫俱绝,胎气冲 上之候。此是子活母死之候,产下子,母必死也。此古贤哲应验之文,不虚妄陈其说也)。 新产之脉缓活吉,实大弦急死来亲,(凡妇人新产之后,其脉来缓滑者,为气血通和,是生 活安吉之兆也。若见实大弦急之脉则凶,必死之脉)若得沉重小者吉,忽若坚牢命不停。(若 产妇诊得沉重微小者,此是形虚脉虚相应,故云吉兆之脉。忽然诊得坚硬牢实之脉,是脉盛 形衰相反性命不可停留,必死也)寸口涩疾不调死。(若产后诊得寸口脉涩疾、大小不调 匀者,此是血气衰绝之脉,故云死也)。沉细附骨不绝生。(若重手按之乃得,其脉沉细附着 于骨,不断绝有力者,此生活之兆也。)审看此候分明记,长须念此向心经。(凡为医者,宜 详审脉分明,记于心胸也。) 王子亨云∶凡产后诸疾,最忌脉大。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