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二 众疾门] 通用方序论第五

    治产前、产后腹痛,体热头痛及诸疾。才产了,未进别物,即先服此药。能除诸疾,逐 败血,生新血。 川芎(二两)川当归(三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酒二分,煎七分温服。 一方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七分,酒三分,同煎至七分热服。将产前先安排此药,将两 服药末煎之,产了速进之。三日内,日二服;三日外,日一服。 一方名芎归汤,只是此二味等分,咀,水煎。专治失血伤胎去血,产后去血,崩中 去血,金疮去血,拔牙去血不止,及一切去血过多,心烦眩晕,闷绝不省人事,头重目暗, 举头欲倒,悉能治之。若产后眩晕,宜加芍药服之。 一名桂香散,治产后腹疼不可忍者,加桂心,等分酒与童子小便合煎,服之立效。 一名当归汤,治妊娠子死或未死,胎动不安。每服用酒、水合煎,连进数服。胎若已死 ,服之便下;若未死,其胎即安。此经累效,万不失一。 一名琥珀散临月服之,则缩胎易产。兼治产后诸疾。 一名羊肉汤,治虚损羸乏,腹中疼痛往来寒热吸吸少气,不能支持,头眩自汗,腹 内拘急。每服用精羊肉一两,姜十片,水二盏,煎至六分,温服。 一名君臣散,治妇人、室女腹痛经脉不调,用水煎服。若妊妇胎气不安,产后诸 疾,加酒煎服。 一名芎当散,治妇人血气,上喘下肿。二味等分为细末,每服二钱,空心煎艾汤调下。 又治产后损身,血冲心及腹胀气绝者,神验。 难生倒横,子死腹中,先用黑豆一大合炒熟,水一盏,入童子小便一盏,药末四钱,煎 至一盏,以上分为二服,未效再作。产后恶血注心,迷闷喘急,腹痛根据前,用黑豆加生姜自 然汁半合煎服。 又此药兼治脏毒,每服一钱半,入炒槐花末半钱,水一盏,煎至六分,无时候服。三日 取下血块,即愈。如产后头痛,加荆芥煎。如吐血,亦宜服。 论丹参散主治(出《明理方》论)四物汤,妇人多用者,以其不问产前、产后,经水 多少,皆可通用。惟丹参散一味,其主治颇相类。何者?以其能破宿血,补新血,安生胎, 落死胎,止崩中带下调经脉。大类当归、地黄、芍药、川芎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