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十七 产难门] 催生方论第三

    腊月兔血蒸饼,切作片子蘸之,以纸袋盛挂,当风处阴干为末,煎乳香汤调下二钱。 又方∶腊月兔脑髓,涂于一张薄纸上,更用一张合,以秤锤捶三、五十下。每遇难生 ,看大小书“天生”两字作符,以醋汤调下,极妙。 又方∶兔皮和毛烧为灰,末之。以酒调方寸匕,服之即产。衣不下者,服之即下。 治横倒生者,或先手足者。 明阿胶(炒,一方用酥)滑石末(各一两)葵子(二合) 上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分二服。 治难产五、六日不得分娩、疲困虚乏者。 光明水胶(二两) 上用好酒一升半,微火溶胶,入新鸡子一个,盐一钱匕搅温;令产妇坐椅物上伸腰, 大口作二次服之,觉小腹重便生。缘坐草早、惊动故也。 救产难经日不生。 云母粉(半两) 温酒调服,入口当产。不顺者即产,万不失一。(陆氏方云是何德扬方,云已救三、五千人 。却用云母粉澄过研细,取一团如鸡子大,临时以无灰酒调下) 治横逆产理不顺,子死腹中伏龙肝细研,每服一钱,酒调服之。以土着儿头上戴出妙。

知识点: